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ST银广夏信披考核不合格 董事局主席身份至今不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7:04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昨日,深交所公布了深市主板、中小板2009年信息披露考核结果,ST银广夏名列18家信披考核不合格的公司之一。

  此次未能通过深交所的信息披露考核,使得ST银广夏的处境雪上加霜。其董秘紫小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在了解相关

情况。业内人士认为,ST银广夏管理层的乱局直接影响了其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董事局竟然不知资产被卖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ST银广夏此前的主营资产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兰山葡萄酒)股权被拍卖中,在未经公司董事局的批准的情况下,公司原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岩先生签署了相关协议。

  涉及这笔交易的《执行和解协议》及《委托拍卖申请书》不仅确认了公司有为广夏 (固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代为清偿500万元债务的义务,还规定了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可公开拍卖贺兰山葡萄酒62%股权,并以拍卖款偿还上述债务。事实上,这部分股权被ST银广夏原实际控制人中联实业恰好以500万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ST银广夏2009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这次拍卖未经董事局批准。公司此前似乎完全被“蒙在鼓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核心资产落入他人之手而董事局居然不知情,实在匪夷所思。更加令投资者不安的是,由于公司纠纷太多,2009年10月26日,隆安律师事务所提出因费用问题,不再与银广夏合作。

  ST银广夏董事局主席朱关湖同时也是公司二股东——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长金)的实际控制人。2009年12月11日,被自家公司的公告斥为“诈骗”的朱关湖曾表示,他的声誉是被中联所累:“中联实业并没有按当初的协议,提供给我‘净壳’。他们以500万元就拍卖到了银广夏下属酒厂,却没有带出相应债务。”

  原来,根据浙江长金与农业银行及ST银广夏的协议,浙江长金承接ST银广夏及其下属公司对农行的债务1.78亿元。上述债务中的1.6亿元系贺兰山葡萄酒所欠。

  中联实业于2010年5月25日发布声明,怒斥朱关湖引导媒体进行不实报道;并称中联2008年就不再是ST银广夏的实际控制人;竞买贺兰山葡萄酒的行为公开合规,而且贺兰山葡萄酒自成立至今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

  朱关湖刻意隐瞒身份

  ST银广夏监事会不止一次指出,董事局主席朱关湖先生并非境内居民,而其至今仍向公司及监管部门隐瞒该等事实,未按照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公开披露。

  去年末,ST银广夏的梁姓监事要求浙江长金及朱关湖提供与农行有关的诉讼材料以便调查分析,但他仅得到其中6份材料。

  梁监事发现,跟据ST银广夏的公告及其中4份材料,1962年出生的朱关湖住浙江省庐桐县瑶琳镇元川村十组,应属非港澳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但另外2份材料显示,上述地址为朱关湖暂住,且其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号码。

  由此分析,朱关湖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或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永久居民。ST银广夏监事会认为,朱关湖已经丧失了基本的个人诚信,并存在巨额个人负债,已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

  迄今为止,关于朱关湖的真实身份,ST银广夏依然没有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