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钱文挥:后危机时代银行应主打“绿色信贷”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21日14:27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后危机时代,什么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方向?6月18日,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出席由本报主办的“2010年金融与投资峰会”时表示,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绿色信贷”已成为商业银行在后危机时代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经营策略。

  钱文挥 指出,进入后危机时代,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信贷增长将逐步回归常态;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发展,银行优质客户对传统信贷产品的依存度趋于下降;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低息差很可能成为常态。

  在这种金融市场环境下,传统的以信贷规模取胜、以存贷利差收入为主的经营思路和盈利模式将面临深刻变革。为适应金融市场及银行监管环境变化,商业银行经营将向低资本占用方向发展。

  钱文挥表示,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满足消费升级、体现“健康、节能、环保、低碳”理念、抑制过剩产能等,将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而经济格局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演变,催生商业银行“绿色信贷”。

  他还指出,商业银行要发展“绿色信贷”应从五个方面着手:首先,培养“绿色信贷”文化。将绿色环保理念始终贯穿于商业银行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不断创新绿色信贷管理模式和调控手段,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将“绿色信贷”理念根植于银行的信贷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

  其次,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按照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总体要求,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加快信贷结构升级调整,坚持扶优限劣、有保有压的总体信贷原则和政策等。

  第三,科学标识客户环保分类。按照银监会《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依据社会和环境风险对项目和客户进行环保情况分类的原则,结合国家环境保护部门的有关标准,制定绿色信贷项目分类标准,划分客户的环保风险类别,并在电子化的业务操作系统中启用环保标识分类,实施差异化的授信及信贷管理要求。

  第四,贯穿信贷业务全流程。要建立机制,保障绿色信贷业务有序规范运作。第五,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出新产品、新服务,丰富绿色信贷产品内涵,从而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