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用友软件4.91亿元并购英孚思为 遥望百亿营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3日07:23

  习惯于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小打小闹式并购的国内管理软件行业,等来了一个“大单”。

  用友软件(600588)于6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斥资4.91亿元现金收购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孚思为)。6月21日,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接受记者采访时

称,此次的4.91亿元收购,是中国软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

  闪电式收购“你了解英孚思为吧?我们都用它的产品。”半年前,用户的一位大客户在交流时对王文京说道。

  对汽车行业觊觎多时的王文京,随即向用友软件助理总裁吴强提出,联系英孚思为,看看有无合作可能,甚至试探有无并购可能。吴强同时负责用友集团的投资与并购业务。

  去年12月的某天,吴强与英孚思为执行董事叶志华、总经理何灵坐在了一起,双方很快切入并购的正题。这给叶志华、何灵出了一个难题:当时英孚思为正在策划创业板上市,创业板上市可能会获得更大的财务回报。

  经过权衡,以叶志华为首的英孚思为管理层最终决定出售公司。6月21日,叶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并入用友可以获得更多资源与支持,能把事业做得更大。”

  此次收购采取全现金方式,其中,用友软件出资4.8609亿元占99%的股份,江西用友出资0.491亿元占1%的股份。此轮并购前,英孚思为包括7个自然人股东以及三个机构股东,其中叶志华持股26.51%、何灵持股21.63%、赵虹持股11.53%、王玮瑜持股9.12%、桂昌厚持股9.12%、杨乐平持股5.42%、王建国持股1.39%,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持股为9.72%,上海君翼投资持股4.17%,上海津华投资持股1.39%。并购后,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叶志华套现约1.3亿元。按照协议,并购金额将在三年内支付。

  用友并购战车据叶志华介绍,英孚思为的主要客户在汽车行业,包括20家整车厂商和3500多家4S经销商。根据赛迪顾问2009年度市场研究报告, 英孚思为在国内DMS市场占有率接近30%,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由于市场份额相对集中,DMS应用管理软件市场利润率远高于管理软件行业平均利润率。2009年,英孚思为实现营业收入9281万元、净利润2713万元,净利润率接近30%。目前,管理软件行业净利润率约为20%。

  王文京说,汽车行业应用软件市场是一个等待挖掘的金矿,希望收购英孚思为能让用友的营收、利润更上规模。

  在用友内部,王文京制定了一个“用友百亿工程”规划,即营收达到100亿元。用友2009年财报显示,其全年营收约为23亿元,与规划相去甚远。

  为了达到百亿目标,过去两年,用友已经并购了十余家公司,计入收购英孚思为的4.91亿元,用友过去两年总计花去10.1948亿元用于并购。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