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易小准:推进汇改提升我国竞争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郭丽琴
2010年06月23日11:25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产业竞争力不会因为汇改而受到损害,“我国一定会非常好地推进汇率机制(改革)来提升我国竞争力,我想我们会更具竞争力。”易小准是在大连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

坛暨企业家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在分析“涨薪潮”带来的影响时,易小准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大趋势,这是国家富强和发展的一个象征。

  他强调,我国的竞争优势不会因为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而丧失,反倒是借此提升产业结构的一大机遇。

  透视以上谈到的一系列热点,大连东软集团或许是一个值得参考的企业样本。

  受益于跨国经营战略,该集团目前在海外已经有9家分公司。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会议现场表示:“不能说我们的成本竞争优势从此就没有了,但单靠人工便宜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很好地度过转型期。”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应该适应人民币汇改带来的改变,而他的企业一直在作相应的准备,比如通过使用多种货币对冲风险,目前的收入占比为:人民币收入占70%,其他30%分别为欧元、美元和日元。

  谈到劳动力成本时,刘积仁表示:“为了提高企业的附加值,我们在德、美等地员工的工资普遍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

  他指出,企业越具有创新能力,在销售时越具有议价能力。“我们软件行业几乎没有什么原材料成本之说,主要是技术人员的脑力,因此我们越有创新能力,卖的贵也会有人接单。”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研发官梁兆柱。他所在的公司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在大连有晶片厂。

  他对记者表示,对于高科技研发行业来说,价钱不是最重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我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长期看好中国市场。也许给工程师涨薪确实增加了我们的用工成本,但是如果因此提高了积极性,加上人民币汇改的良好预期,多卖出去50个晶片不是也很好吗?”

  与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企业相比,在大连占据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可能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在会议上披露,近年来软件服务外包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中低端软件产品和服务外包业务附加值比较低,市场风险较大,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造成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使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

  他说,软件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当下应该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市场开拓能力的本土企业,真正使我国从软件大国发展为软件强国。

  他对媒体表示,为促进大连市软件企业在海外市场加强收购兼并,辽宁省和大连市两级政府将为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总额为40%的补贴。比如,东软集团之前的海外并购获得补贴数额就与此额度大致相同。摄影记者/高育文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