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锐风电年底A股上市存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8:28

  在金风科技(002202.SZ)暂停H股上市计划后,国内第一大风力发电机整机制造商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的上市情况成为了一个疑问。

  按照大连市国资委公开披露的时间表,华锐风电应在“十一”前上市。

  昨天,华锐风电的股东之一

——深圳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谨慎地表示,华锐风电能否在年底上市“不敢说”;而华锐风电高层也同样回避了上市进程问题。

  今年3月,华锐风电实际控制人大连市国资委表示,华锐风电拟在上海证交所申请发股,初步确定发行10%(即1亿股)公众股,募集资金35亿元左右。

  按照上市进程,今年3月中旬华锐风电应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预计6月初进入上市排队程序。

  大连市国资委一位官员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证监会已正式下发了受理通知书,但华锐风电是否进入了上市排队,他并不清楚。

  对于此前计划的今年“‘十一’前上市”,这位官员称正在推进中。

  阚治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已出面说过,不存在暂不考虑新能源项目上市的说法。”在记者询问下,阚治东认为:“我不能揣摩证监会的做法,今年年底是否能上市不敢说。”

  就风力发电过剩这一问题,阚治东倒是畅所欲言:“大家说风机的生产过剩,零部件也显得有点过剩。我们早就调整了政策,出口被列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去年我们华锐已整机出口了。”

  出口是否可以扭转风机企业业绩增长率下滑、国内竞争激烈问题,在很多人看来目前还很难办到。

  长江证券研究员杨栋就认为,国外市场潜力大于中国市场是毋庸置疑的。比如金风科技2009年的海外销售就同比增长了333%。湘电股份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也在开拓其他海外风机的销售。

  但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欧洲正遭遇欧债危机,这会影响欧洲风电设备的需求。美国虽宣称2039年风力发电量要占总发电量的20%,可国内公司都还没有在美设厂,要建立品牌、团队、工厂都要花时间。“当初Suzlon、维斯塔斯用了5到10年的时间才在国外立足。”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指出。

  事实上,国内A股市场仍在单边下跌、电网接纳能力有限、风机价格战等问题都会对华锐风电的上市产生负面影响。再现当初金风科技登陆A股时的盛况恐怕是很难了,这或许是华锐风电高层、阚治东不敢对公司上市推进情况做明确表态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