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民航腐败案频发 > 民航腐败案最新报道

民航中南局局长的意外死亡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卢彦铮 梁冬梅 贺信
2010年06月28日14:37

  民航中南局意外死亡局长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刘亚军留下遗书卧轨身亡,正值民航系统打击航权时刻寻租的多事之秋

  6月25日,一个普通的周五。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云霄路的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下称中南局),人们没有等来本该照常来上班的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

  新华社6月26日0时35分发出消息,称刘亚军2

4日下午“在广深高速铁路线上撞车身亡”。报道称,事发后,中南局没有正式对外发布消息。据当地公安部门透露,24日下午,在广深高速铁路线的广州东至石牌间K11+600米处侧,刘亚军与行驶列车相撞死亡。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对其死因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中南局是民航总局六大地区管理局之一,辖区涵盖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七个省区。在刘身亡之前,原民航华北局局长黄登科于2009年年底涉腐被抓。不到一年间,民航地区管理局一把手六去其二。

  更多的事实细节不胫而走。多位民航系统的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证实,称刘亚军系“卧轨自杀”,并留有遗书,但内容不详。

  此时正逢民航系统的多事之秋,多宗腐案直指航权时刻寻租。有获知刘亚军卧轨消息的人士指出(参见本刊上期封面报道“民航反腐风暴”),曾在空管局担任要职的刘亚军骤亡,与此不无关联。空管局正是参与航权时刻审批的一个重要部门。

  刘亚军的完整履历鲜有公开信息,但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指出,在2009年2月从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位上调任中南局“一把手”前,刘曾在中国常驻国际航空组织理事会代表处工作,此后陆续担任民航华北局副局长,及民航总局空管局副局长等职位。其职业路径,与此次反腐调查指向的航权时刻审批明显相关。

  在此之前的6月9日,中南局辖区内,南方航空公司七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已被湖南检察院带走调查。5月18日,曾出任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的前首都机场董事长张志忠被抓。更早之前,原民航华北局局长黄登科,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民航处处长匡新,原民航局副局长宇仁录,首都机场原常务副总经理黄刚等均纷纷落马。其中,南航“窝案”与黄登科、张志忠一脉相承,均涉及航线及时刻审批过程中的腐败行为。

  2009年2月27日,刘亚军从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位上调任中南局“一把手”,干部大会上,正是时任民航局人教司司长的宇仁录宣布了人事任免。而今,宇仁录落马被查,而刘亚军决绝一死,令人唏嘘。

  在公开信息的记录中,刘亚军最后一次公务活动,是6月13日带队到广东监管局,宣布中南局下辖广东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的任命。中南局网站上,刘亚军面带微笑的头像,目前仍在“管理局领导”页面上。

  在熟悉他的人眼里,50多岁的刘亚军业务能力强,酒量大,讲义气。一位刘在京时的多年邻居得知其卧轨身亡的消息后,震惊不已。这位友人称,就在前几天,还有朋友见过刘亚军,当时他情绪很好,意气风发。刘的妻子和孩子目前也仍在北京,并未随其奔赴广东。另有消息称,刘生前有望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出任高级官员。

  就在刘亚军身亡之前,民航系统对系列腐败案的调查正进一步深化。本刊记者了解到,因涉及宇仁录案,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王怀玉和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邵道杰已先后被免职。

  民航反腐:南航窝案再卷入两人 民航反腐进入深水区

  记者昨天获悉,继6月9日南航七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后,南航又有两名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随后民航空管局也有一名负责航线时刻审批的处长被调查。

  延伸阅读:航线腐败也许是民航最大黑洞

  每年为争夺航线和航班时刻,空姐都派不上大用场,那得要一皮箱一皮箱的真金白银。一些大型的民航公司每家每年用于航线交易的费用至少达数亿元。“在首都机场要获得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黄金航班时刻的价格在千万以上,上海和广州机场的价格稍微便宜些,但也要几百万,深圳的比广州贵,上海虹桥的比浦东贵。”[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