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风电标准将出台 关注龙头企业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29日08:46
  昨日有消息称,风电行业的两项标准有望下半年同步出台。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表示,海上风力发电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建议关注拥有风场资源、市场占有率较高、研发力量强的龙头企业。

  小企业或面临淘汰

  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 牵头制定的风电行业标准已经完成初稿并开始征求意见(倾向于成为行业标准),由中电联牵头制定的另一项风电行业标准也接近收尾(有望形成国家标准)。根据今年3月25日出台的《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风电整机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年产能1000兆千瓦以上能力,应有5年以上大型机电行业的从业经历。企业进行改扩建应具备累计不少于50万千瓦的装机业绩。“能达到工信部上述准入标准的厂家仅7家左右。”长城证券分析师龚科表示:产能较小的公司可能将逐渐退出风机产业,相关风机龙头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重点关注龙头企业

  “优质的风场风速大,发电成本低,随着风力发电的发展,陆地上的风速强劲,但优质风电场均已被开发,因此海上风力发电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龚科表示,今年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即将开始,由于海上风电单机兆瓦预计在3mw以上,因此进一步加大了龙头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建议重点关注拥有海上风机技术优势的湘电股份(600416)。另外,风电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逐渐提升,给风机带来了价格下调空间,保证了产业链盈利能力,建议关注拥有风场资源、较高市场占有率、强大研发力量的龙头公司。其中,金风科技中材科技未来发展看好。此外有较强技术竞争创新能力,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企业,包括荣信股份,九州电气等也将有较好的上涨动力。对于存在业绩拐点如天奇股份(002009)等也可关注。记者 程心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