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银美林人民币货币篮子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30日00:08
  6月20日的人民币汇改,再次将汇率形成机制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实际盯住美元,调回到参考一篮子货币之路上。然而,这一关系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最为重要的篮子,却仍然十分神秘——这个货币篮子里装的都是哪些币种?各自权重又如何?

  对这个投资者或投机客都想知道 答案的问题,有投行作出了大胆猜想。

  “在我们看来,为了做出预测,我们应该建立一个跟官方版本尽可能接近的人民币篮子,因此我们最大限度的利用了一切官方信息来构建这个篮子。”美银美林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称,“我们利用了我们确切知道的信息,不知道的我们则做出最佳猜想。”在美银美林给出的篮子版本中,包括15种货币,其中前四大权重货币占据了76.9%。

  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个篮子,或许仍然只是一个符号。

  真实篮子还是灵活政策?

  美银美林的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一篮子货币品种及权重分别为:最大者美元40.3%、其次欧元16%、日元12.3%、韩元8.3%。四大货币之外,新加坡元占2.9%、俄罗斯卢布2.7%、澳元2.5%、英镑2.5%、马来西亚林吉特2.4%、印度卢比2.2%、加拿大元1.8%、巴西雷亚尔1.7%、印度尼西亚盾1.6%、泰铢1.4%、菲律宾比索1.4%。

  美银美林的预测逻辑主要基于2005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所阐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原则和主要篮子货币。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宣布人民币与单一美元脱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周小川则在2005年8月10日向外界首次披露了神秘的“一篮子货币”。

  周小川当初表示,确定一篮子货币品种及权重的原则有四: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适当考虑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适当考虑外商直接投资的因素;经常项目中一些无偿转移类项目的收支,也在权重考虑之中。

  他还表示,“篮子货币的确定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的,目前,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相应地,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也自然会成为主要的篮子货币。由于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与中国的贸易比重也较大,它们的货币对人民币汇率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当初周小川并没有透露一篮子货币的全部内容,包括每种货币的权重。不过,在2006年的另一个场合,周小川向外界透露,美元在篮子货币中的权重远低于50%。

  在此基础上,美银美林认为,2005年至今中国的贸易伙伴产生了重要的改变,印度、巴西、印尼和菲律宾这四个国家变成了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在2007年中国与这四个国家的总贸易额占到了中国进出口总额的7.2%,相当于2000年的两倍。

  所以,在周小川2005年所公布的11个篮子货币的基础上,美银美林将上述四国的货币也加入了其推测的篮子中,使总币种达到15种。但其认为,上述四国货币的加入不会改变中国货币篮子的大局,因为上述四国货币在其中所占权重极小。另外,港币和新台币并没有在篮子中。

  关于篮子货币的挑选原则,29日,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则对本报表示,“这取决于流通中各种货币的权重和贸易权重,据此美元、欧元、日元和韩元将占主导地位。”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篮子货币甚至可能是“随机应变”的。瑞银中国策略分析师唐志刚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能确定的只有人民币跟美元脱钩,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至于篮子里有什么货币以及各自的权重问题,或许是随着市场变化或政策需要而随时调整的。”

  他列出了两个理由。一方面,他认为从2005年7月到2008年6月这段时间,所有关于货币篮子的猜测都被证实完全错误了,在这段时间里,“根据人民币汇率变动来求算篮子里的币种及其权重是无解的”。

  在唐看来,篮子或许只是一个符号。

  美日权重下降?

  而关于篮子货币的权重,美银美林仍认为美元、欧元、日元和韩元将占据绝对主要地位,在2010年这四种货币的总权重占据篮子货币的76.9%。但是,四大权重货币的总权重却在逐年减少,2004年和2007年,权重首四大货币的总权重分别为82%和79.2%。

  另外,美元和日元在篮子中的权重也在逐年减少,美元在2004年、2007年和2010年的权重分别为42.8%、41.9%和40.3%,而日元在此期间的权重分别为17.2%、13.6%和12.3%。韩元权重有升有降,三年分别为7.8%、8.4%和8.3%。而欧元权重则逐年增大,这三年分别为14.2%、15.3%和16%。 除此之外,在美银美林的预测中,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国货币在篮子中的权重也逐年上升,在2010年四者总权重共占8.7%,其理由为这四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对中国越来越重要。

  不过,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也表示,还要花大约两个月时间来观察人民币的走势,才能得出人民币是否真的与一篮子货币联系的结论。

  唐志刚认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的终极目标是不盯住任何货币,而是像日元一样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盯住其他货币的代价是要牺牲本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盯住一种货币和盯住一篮子货币本质是一样的。”

  在同样执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新加坡,新加坡元的汇率参考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的货币进行调整,货币篮子中各币种的权重依据新加坡对该国贸易依存度确定,货币篮子的构成根据新加坡贸易情况的变化定期调整。该国从未公开过篮子货币的品种和权重。有观点认为,公开篮子货币会引来投机客炒作。

  野村证券则认为,在新体制下,人民币汇率“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解”,暗示着“欧元对美元、日元对美元等主要交叉汇率的大变动很可能会在未来影响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野村因此预期,“人民币/美元汇率的双向日波动率将高于2005年到2008年期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