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张涛:危机后的“新三国演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涛
2010年07月02日11:0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经济全球化,让中国学会了如何顺势而为的话,那么在危机后经济新模式之下,中国更应该加强制衡之术

  作为此次经济危机的一个正向产物——G20议事机制,如今已举办了四次,鉴于该机制更广泛的代表性

,所以其有效性的提高就成为危机后全球经济复归持续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正如卡恩在IMF2009年会上所言,“随着此轮经济危机最严重的阶段过去,有关国际合作的共识可能逐渐消失”,反映到此次G20多伦多峰会上,就是分歧和无果。峰会结束之际,全球股市以大幅下跌收官了上半年行情。

  可以说因危机而起的经济乱像,并未因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而变得收敛,反而愈加纷乱,而在此背景下,各国一方面急需一种能够拨乱反正的机制,来较快推动经济内生增长能力的恢复;另一方面,又因各自内部的问题,而很难作出让步,这一点在各国的会议行囊中可见一斑。

  相较于美国行囊中刚通过的金融监管法案和再次下调的经济增长率(3月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7%,4月份发布的第一季度GDP初值为3.2%,随后5月就下修至3.0%);欧洲行囊中的财政紧缩,中国的行囊显然最为丰富:“6.19”汇改新政、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范围(央行、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6.22”的出口退税调整(6月22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决定从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税号的退税率)、“6.29”的ECFA签订(6月29海协会和海基会将在重庆举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的积极作为(从2010年起三年内中国对非洲的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实行免税)、8万亿的财政收入预测(6月28日国税总局官员表示,保守估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或将达到8万亿元)以及反恐重大案件的破获(6月24日公安部宣布中国破获重大恐怖组织案,东伊运头目骨干落网)。

  从三方的行囊来观测各方的利益诉求可以发现:美国依然追求经济增长,担心过早的财政紧缩会伤害经济复苏的势头;欧洲则是一定要把财政紧缩进行到底了;而中国更多地关注内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外部的话语权。三者交点缺失导致会议无果,也是情理之中。相比之下,2008年11月首次峰会,因各国的关注点同为拯救经济,在共同利益推动之下,促成了联合救市的成果。

  因此,过度寄希望于多方议事机制来缓解外部压力,在目前的情形下无异于刻舟求剑。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中国在此次危机中率先复苏,但相较其他经济体而言,中国的任务无疑是最繁重的:在就业、环保、民生等压力下,内部结构转型日趋复杂,外部则是话语权增强和经济环境改善的空间不易继续扩大。更为重要的是,今日中国已经同世界密不可分,互相影响的程度也越来越深,这更加大了中国政府经济调控的难度,而内外的融合无疑会增加经济运行中的噪音,势必也会影响调控的持续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以资本市场为例,伴随2005年7月份人民币汇改以来,全球资本市场走出了一波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情(见图1)。自2005年7月人民币实施汇改以来,全球资本明显增加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期间,相较其他经济体资本市场30%~40%的升幅,中国股市的升幅竟高达500%之多;而自经济危机以来,中国股市又领先其他市场5个月率先触底,自2007年10月份的高点算起,跌幅近70%,远高于其他经济体40%~60%的跌幅;随后伴随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中国股市也率先反弹,幅度高达97%(自触底算起),也远高于其他经济体45%~65%的幅度;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指的跌幅近27%(自去年底算起),超过了美国的6%、日本的12%和英国的21%。

图1:人民币汇改以来主要股指的表现(四国股指均以2005年6月为基点,且均以美元计价)
图1:人民币汇改以来主要股指的表现(四国股指均以2005年6月为基点,且均以美元计价)

  与此相应,中国的汇率政策也极具中国特色(见图2):2005年7月汇改至2007年10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为10.34%,同期美元指数贬值了7.84%;2007年10月至2008年9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9.82%,自汇改以来累计升值21.17%,随后开始了盯住美元的策略。

图2:人民币和美元汇率走势
图2:人民币和美元汇率走势

  所以,6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受到了包括各国政府在内各种力量的广为关注,再次引发了一轮国际货币体系的讨论高潮。联合国提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应被取代”,建议将IMF的SDR作为储备资产的使用,这与2009年3月周小川的想法是一致的。IMF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比重降至61.54%,而危机前美元比重基本则在65%左右。因此,无论是在理论探讨,还是各国实践,均反映出此次危机对于全球经济一个最大的影响,就是进一步加重了中国因素的作用。

  然而从中国自身而言,实际上在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有意避免“冷战思维”的行事方式(即现在流行的阴谋论的说法),过去叫“韬光养晦”,现在则称“和而不同”。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要求删除峰会公报草案中赞扬中国加强汇率弹性的部分。

  但是此次危机已经将中国推倒了风口浪尖,如果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经济全球化,让中国学会了如何顺势而为的话;那么在危机后经济新模式之下,中国更应该加强制衡之术,即作为危机后新三国的一方,中国必须尽快建立一整套能够应对欧美国家、亚洲国家乃至新兴市场国家各方压力的战略对冲机制,方可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积极主动,相信届时像“6.19”汇政这样被动应对的事情就会被化之于无形。而中国自身机制的完善,也进一步促进了像G20这样的多方议事机制有效性的提高,否则欧美国家依然会倚重其强有力的双边机制——对比中美战略对话和G20,乃至金砖四国峰会来看,也反映出这一特点。

    (作者系财科所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现挂职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

  张涛的微博

  张涛的其他专栏文章

  张涛:富士康事件与扭曲的劳资关系

  张涛:闯关资源价改 舒缓通胀预期

  张涛:汇率机制变革意在求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