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本周净投放料再破千亿中长期Shibor逆势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7月14日07:32

  昨日(7月13日)货币市场,现券收益率全线收跌,7天回购利率跌破2%,且大行在银行间市场净融出资金1178亿元。作为基准利率的Shibor,昨日除隔夜至3月期五大品种利率走低外,6月期、9月期和1年期利率均创出新高。未来资金面是紧是松仍有待观察。

  央票需求回升

 

 受近期央行连续净投放影响,周二(7月13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继续下行,与此相对应,成交的32只国债24涨8跌,成交人民币2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减少一成。剩余期限9.95年的10附息国债19涨0.85%,至101.95元,对应收益率3.18%。金融债价格稳中偏涨,追随国债走势。剩余期限3.14年的08国开15涨0.14%,至106.17元,收益率2.73%。

  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65%,较前收盘跌4个基点(BP);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9%,较前收盘跌6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跌4个基点,至2.2282%;

  某大行交易员称,“此前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得到了缓解,1年期央票也放量了,估计其他期限的央票需求也都恢复了。”

  根据公告,央行于周二发行的3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2.0929%。

  上述交易员并称,市场目前正关注本周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指标,包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此外,本周28天正回购操作连续第11周暂停。上海一机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说明央行可能有意让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适度宽松的状态。

  同时,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规模达2890亿元,较上周的1360亿元增加逾一倍,为春节后单周到期资金最高规模。因此,尽管有3年期央票发行,但巨额到期量或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居高不下,续破千亿规模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Shibor下降 中长期上升

  周二,资金市场利率出现了罕见的分化走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隔夜至3月期五大品种利率走低外,6月期、9月期和1年期利率均创出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13日11时30分,短期Shibor利率集体走低。其中2周Shibor利率跌幅最大,达24.92BP;隔夜Shibor利率跌4.37BP;1周Shibor利率跌7.75BP;1月和3月Shibor利率则分别下行6.54BP和0.25BP。另一方面,中长期Shibor利率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冲高。其中6月Shibor利率升0.13BP、9月Shibor利率升0.17BP、1年Shibor利率则上行0.09BP。

  事实上,短期Shibor利率近期的集体“降温”已成为一个不争事实。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隔夜至1月的四大期限品种均大幅回调,其中1周Shibor利率暴跌121BP、隔夜Shibor利率跌109BP、2周和1月Shibor利率则分别下行94BP、41BP。令人惊讶的是,3月、6月、9月和1年期Shibor利率却不降反升。其中3月和6月Shibor利率分别上行41BP、29BP;9月和1年期Shibor利率则分别上行25BP和17BP。

  记者发现,作为同业拆放利率中的标杆——隔夜Shibor周二已低于5月21日水平1.6588%,但离20日水平1.5502%仍有10BP距离。反观中长期利率,6月Shibor利率目前已创出自08年12月19日以来新高,而9月和1年期Shibor利率则分别创自08年12月23日、08年12月24日以来新高。

  另外,截至12日,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普遍走低。其中7天和14天期品种分别下行16.67BP和15.23BP。而在5大同业拆借利率中,仅3月期品种走高,收涨296.61BP。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同样出现Shibor利率上“短跌长涨”现象。1天、7天、14天、21天和1月期品种平均下行12BP,而2月、4月和6月期品种则分 别 上 扬 20BP、260.73BP和288.75BP。

  昨日,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虹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最近短端Shibor利率回调主要还是受农行IPO结束推动,而在上次中行可转债结束后短期资金成本也出现过一轮小幅回调。由此可见,与其说目前资金面趋松还不如说是短期干扰因素结束后,资金面回归到一个常态。另外,即便中长端Shibor创新高,也不能从此就推断中长期资金面仍紧张。因为过去银行间市场主要看7天Shibor,目前以看隔夜利率为准。由于参与长期Shibor交易的量很小,同时资金面趋势还要结合其他许多指标判断,故未来资金面是紧是松仍有待观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