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从微软到盛大再转投新华都 还原真实的唐骏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7月14日13:50

  过去一周是自许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最尴尬的一周。他的简历曾经无可挑剔:日、美留学,微软中国区总经理,盛大总裁,然后是新华都集团CEO,自称在新华都报酬10亿元。

  这张简历的起点现在遭遇致命怀疑:先是知名学术打假者方舟子在新浪微博称加州理 工大学并不曾有过一位名叫“唐骏”的华人博士,随后唐骏出示的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Western Universi-ty)博士证书遭到了更大嘲笑。

  我们在此还原一个真实的唐骏。

  最愉快的时光”

  唐骏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次年留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电气电子专业,但未获博士学位,终止学业,转去美国发展。

  1994年进入微软是唐骏职业经理人生涯的起点。他在微软的第一份工作是程序员,后升为产品经理。他在自传中回忆,称经过了八轮面试才得到一份在WindowsNT开发部门做程序员的工作。

  唐骏的工作是帮助微软发展Windows中文版。在多位微软在职和离职员工看来,这不是一个需要博士学位才能获得的职位,如果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甚至可以说大才小用。

  在此时和之后的很长时间,同事们并未听唐骏称自己为“加州理工大学博士”。一位曾在微软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认为,微软人事部门在入职时的审查很严,唐骏在进入微软的简历中没有必要“作假”,因为这个工作他出国之前的北京邮电学院的学历就足够了。

  唐骏也不会提及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他是在翌年即1995年才获得这个学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

  唐骏的下一个职位是Windows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随后,微软决定在中国设立一个技术支持中心,唐骏主动请缨。 1997年年底,唐骏被总部派到上海,负责组建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为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在海外求学多年却没能拿到名牌大学博士学位的唐骏或许仍视之为软肋。他曾在不经意间对一位同事提起自己是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在得悉该同事认识其导师时就密嘱手下不要再提及此事。

  “微软内斗牺牲品

  2002年3月20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高群耀突然宣布辞职,一周后,微软正式任命唐骏为高群耀的继任者。一直梦想“从一个技术管理者转变成为一个独立部门管理者”的唐骏,得到了人生的一个大机会,也是大挑战。临危受命之后,微软为唐骏召开了场面颇为盛大的媒体见面会,隆重推出唐骏,唐骏给人的印象还“有些生涩和拘谨”。

  所有到会的记者,都拿到一份唐骏的个人简历——

  “1962年出生;1981年考入北京邮电学院;1985年留学日本;1990年赴美攻读博士;分获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学硕士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94年进入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NT开发部门的高级经理;2001年升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三次被授予微软公司的最高奖项: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和杰出管理奖。 ”

  随着管辖范围的拓宽,复杂程度也成倍增加。但中国区总裁在微软不是一个很高级的职位。在唐骏之上,离总部之间还隔着大中华区总裁、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除了管台湾和香港市场外,就是管中国区总裁,两个职务权限严重重叠。

  唐骏走马上任后,也继承了与时任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的明争暗斗。接近唐骏的人士透露,唐骏当时非常痛苦,私下抱怨“老板(指台湾人)很坏,员工欺骗他”,处境颇令人同情。)

  在唐黄争斗激烈的2002年、2003年间,微软中国区的销售业绩一度比预期有相当大的下滑,这帮助微软下了最后的决心,提升中国区的级别。

  2003年8月微软任命陈永正为微软副总裁及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唐骏身份不变,改向陈永正汇报,黄存义则以区域销售市场总监身份也向陈永正汇报。同年10月18日,微软中国对外宣布了新的管理架构,以进一步实现权力向陈永正集中。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的权限收缩为仅负责微软全球技术中心以及设在北京的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唐骏回到了两年打拼的原点。

  “本来李开复建议陈永正开掉黄存义而留下唐骏,但陈选择把黄调开、把唐骏开掉”,前述接近微软中国高层的消息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唐骏在这个名存实亡的“微软中国区总裁”位置上又坚持了两个月后,向陈永正请辞,前提是要求获得“微软中国名誉总裁”。

  多位熟悉微软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唐骏时期的微软中国区总裁在微软内部级别并不高,唐骏在微软时期的多个职位并不需要有高学历,基本上还是靠能力干起来的,特别是在上海从无到有打造了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还培养了一批年轻人,反而是到任北京后的业绩无足称道,最终是“因销售业绩不佳,内部摆不平才被迫走人”。

  多位唐骏的前同事公认,唐骏的变化,发生在从上海到北京之后,特别是在离开微软前后。“讲的话有些太荒谬了,什么四大发明,他这些事情对我们影响很大,大家整天当笑话讲。 ”

  很多人猜测 “他是总经理的工作太难做了,压力太大,太痛苦”,以至于剑走偏锋。这是一种善意的理解。事实上,“忽悠”在当今的中国商场上不仅不是缺点,反而是无往不利的“通行证”,在商场上,吹嘘自己拥有“神秘高干背景”、“强大靠山”以及“超强资金运作能力或实力”的人比比皆是。与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单纯管理一群技术人员不同的是,唐骏在上任“微软中国总裁”后交往面急剧扩大,曝光机率明显增多,原本就爱“吹点小牛”的唐骏在这种普遍的浮夸中膨胀起来。

  另一方面,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唐骏的变形与他的危机感亦不无关系。上世纪90年代进入跨国公司管理层的大陆籍职业经理人并不多,时势机遇以及关键时刻的眼光和努力,使唐骏搭上了头班车。但在随后的职业升迁中,他直面的是学历背景深厚又比大陆人更熟谙跨国公司内部政治的港台籍职业经理人的挑战。唐骏急于用更大的光环来包装过去,迎接未来。

  寻找成功光环

  2004年2月3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唐骏不久将由公司退休,同时将被授予该公司 "荣誉总裁"的称号”。荣誉总裁只是光环的一部分。六天之后,唐骏宣布加入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 (下称盛大),与过去犹抱琵琶半遮面的 “美国博士”不同,这次伴随而来的是“双料博士”的头衔。

  为了庆祝唐骏加盟,盛大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群星璀璨,共铸辉煌”的媒体答谢会,正式宣布唐骏出任公司总裁。席间最有趣的场面莫过于唐骏先是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手中接过聘书,继而又从陈永正手中接过为唐骏特制的“微软中国名誉总裁”的荣誉证书。陈天桥更承诺 “唐骏将全面负责公司运营与管理”。

  转投盛大后,盛大公司在向美国SEC递交的IPO报告书中赫然写到:“唐骏拥有美国西太平洋机电工程学博士学位以及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电子学博士学位,此外他也拥有名古屋大学的电子学硕士学位。这是唐骏的公开简历中首次提及其具体毕业的院校为“西太平洋大学”,此时的唐骏,显然已经从一个不知其具体出处的“计算机专业博士”进化成了电子学和机电工程的“双料博士”。2004年7月,唐骏在出席中国卡通产业论坛时,其公布的简历更摇身一变为“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这是记者查到的最早关于其“加州理工大学博士”的记录。

  在众多盛大普通员工的眼中,这位总裁在进入公司的四年中,除了负责“融资、路演和处理与风投的关系”以外,并没有负责更多公司具体的管理事务。 “也曾有几个项目是向他汇报,但最后不了了之。 ”有盛大集团中层员工这样向记者描述。而陈天桥也不止一次对高层私下表示,唐骏在他眼里不过是一个“高级公关经理”。

  2008年5月,46岁的唐骏,以中国IT行业著名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辞别盛大,转投于传统领域一家并不算“明星企业”的企业——福建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入新华都,也将刷新唐骏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高薪纪录,据唐骏自己透露,包括现金加股权,他在新华都的薪酬总计10亿元。

  两度跳槽使唐骏更醉心于增加知名度。唐骏本人曾在《跟唐骏学管理》一书中对外传授经验称:“我深知在中国,"知名度就是生产力"”。

  与之相伴的,则是“加州理工大学博士”头衔。即使这并非唐骏本人发明,但在各种公开和私下场合,唐骏显然对此受之泰然。

  一位IT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唐骏已成为一个社会现象。 “现在有人说英雄不论出身,诚信无所谓。我想观察一下真的如此?如果真这样,社会令人担忧。 ”在他看来,唐骏只有在微软的前半段经历堪称真正的成功,而后期则夸饰过去,掠取浮名。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