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谁在放纵紫金矿业屡次污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6:50

    当地环保局人士透露,紫金矿业自成立以来,污染事件陆续发生,该局均去检查执法,但“说了不算”

  邵芳卿

  紫金矿业旗下的紫金山金铜矿,为何能屡次发生污染事件而得不到根治?

  7月14日,铜矿所在地福建省上杭县部分退休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

》采访时表示,紫金矿业应承担第一责任,而当地县级政府也有放任监管之责。

  “早就有隐患,早就有死鱼,紫金矿业有责任,政府也有责任。”上杭县原人大主任蓝国鑫对本报表示,早在6月份,就已发生紫金矿业污染导致汀江死鱼事件。

  另有当地退休官员透露,此次重大渗漏事故发生前,上杭县环保局已向县政府做了汇报,但后者“没有重视”。

  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透露,紫金矿业自成立以来,污染事件就陆陆续续发生,该局均有前往检查执法,要求整改,但“说了不算”。

  目前,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已主动递交辞职申请。

  上杭县畜牧水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紫金矿业无法将污水排放标准降至渔业标准之下,汀江流域将永远不适宜养鱼。

  早有污染

  “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在上杭县江滨路汀江之畔,紫金矿业长达十数米的广告牌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14日晨,指着河对岸的广告牌,在凉亭休憩的88岁的县老区办原干部罗杰(化名),频频摇头:“早在今年高考前,我就看到江里浮着死鱼了。”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6月5日江里就有死鱼了,群众非常担心,政府通知说高考考生不能吃鱼。”蓝国鑫对记者表示,“到了6月25日左右,大量的死鱼被人堆到县政府门口,路都封住了。”

  蓝国鑫所指的6月25日的死鱼事件,应是另一次紫金矿业污染所致。据上杭县下都乡环溪村养猪户丘开福对本报记者所述,6月19日至20日,汀江网箱水面水色泛青,次日鱼大量死亡。

  7月5日16时10分,蓝国鑫接到会议通知称,县政府将于16时30分举行有关紫金矿业污染问题会商,但他没有出席。“显然没有诚意,我不理会。”

  蓝国鑫认为,紫金矿业这样的上市公司必须对社会公众负责,政府也应保障老百姓有安全的生活环境。

  “政府不够重视紫金矿业的污染问题,是企业利益重要,还是群众生命健康要紧?”另一位上杭县原人大主任王道荣表示,“如果它没有彻底整改并解决好水质问题,我们几个老同志的意见就是禁止继续生产。”

  但对于高考前是否向各中学发出通知提醒考生禁止吃鱼一事,14日,上杭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却予以否认。

  “我们没有发文,没有通知说考生不能吃鱼,只是提醒考生注意饮食。”上述负责人说。

  但上杭一中政治处人士却向本报记者证实,确有接到教育局通知称因汀江污染,考生不能吃鱼。

  “铜离子的颜色就是青绿色。”上杭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丘敏祥提到,高考前,该局接到养殖户报告污染导致死鱼后就向县政府汇报,之后考生们接到了通知。

  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证实,6月初及中下旬的确接到群众报告污染死鱼,该局均赶赴现场。“6月份前有接到举报说紫金矿业渗漏,也有开出整改单,但都不执行。”

  利益共同体

  实际上,上杭县政府与紫金矿业之间,存在利益共同体关系,而这就是监管不严的根源。

  紫金矿业的控股股东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闽西兴杭”)占股权28.96%,而上杭县国资委则是闽西兴杭的全额出资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2006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全部税收的贡献,达到近70%。

  “县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我们怎么管紫金呢?”上述环保局人士称。

  罗杰透露,由于上杭县委一名原负责人在任期间放任紫金矿业污染,为此,当地群众曾专门撰写一副对联张贴于上杭县委门口,以示讥讽。

  “政府退休高官是紫金矿业争抢的对象。”上述环保局人士亦称。

  在上杭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几名退休人士向本报称,有传闻称,上杭县多位原局长退休后均被紫金矿业委以闲职,年薪十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还有传闻称,早期的许多县里主要官员,或多或少均持有一定数量的紫金矿业原始股。

  “只要持有紫金矿业早期原始股1000股,就是百万富翁了。”一名环保局人士笑称。不过,上述传闻在记者截稿前并未获得证实。

  在与紫金矿业有关的官员中,福建龙岩市武平县现任副县长郑锦兴最受关注。

  2006年8月,上杭县原副县长郑锦兴辞职出任紫金矿业监事。而2009年6月17日,紫金矿业公告称,郑锦兴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

  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郑锦兴卸去政府职务时,是把人事组织关系挂到龙岩市人才服务中心,之后到紫金矿业任监事会主席,身份虽是公务员,但上杭县政府未发一分钱工资,而是领取紫金矿业薪水。

  郑锦兴卸任紫金矿业职务后,又转到紫金矿业辐射地邻县武平任副县长。

  问责的背后

  此次污染事件,虽然福建省联合调查组最终责任认定结论未下,但已有人主动请辞。

  虽然上杭县环保局工作栏中,局长陈军安名字后仍显示“在岗”,但他已于前几日向政府递交了辞职申请。

  “我向组织上提出处理要求,目前还没接到组织上怎么处理我的正式通知。”14日,陈军安对本报记者表示,“组织上应会实事求是对我调查,关键是把个人工作做好,目前还上班。”

  实际上,12日的政府发布会上,陈军安已不再现身,出席的是副局长陈利羊,而后者是刚到该局挂职三个多月的乡镇领导。

  13日上午,上杭县委书记赖继秋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省市县必将处理有关政府事故责任人。对于紫金矿业,他说:“发生此次事故,对紫金矿业今后发展有利,它再也不能这样走下去了。”

  在紫金矿业内部,虽然成立了以监事会主席林水清为首的责任调查小组,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宣告处理任何一名责任人。此前,其总裁罗映南对本报表示,处理结果将视福建省联合调查组有关认定而定。

  14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已于当天接到福建证监局通知,该局要对紫金矿业信息披露问题进行专项核查。

  上杭县环保局资深人士对本报表示,发生事故的紫金铜矿湿法厂,没有3~5个月不可能复产。

  上杭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丘敏祥则指出,紫金矿业铜离子的排放标准为渔业标准的50倍,“如果不采用新技术降到渔业标准之下,汀江将永远难保不被污染,也就永远无法养鱼。”

  而福建省环保厅14日在其官网公布称,经该厅指导,由龙岩市、上杭县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截至12日,汀江上杭段各断面和棉花滩水库坝下峰汀大桥断面监测点水质均符合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