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涉嫌协助逃税 瑞信在德13家分支被搜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2010年07月15日08:39

  周三,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CreditSuisse)爆出惊天黑幕,德国警方14日以涉嫌协助逃税为由搜查了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在德国的13家分支机构。

  13处办公室遭检方搜查

  据悉,德国杜塞尔多夫检方表示,通过最新得到的信息,检方怀疑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工作人员协

助逃税者逃税。为此,有约150名检方人员搜查了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在柏林、杜塞尔多夫、慕尼黑等德国城市的13处办公室。同时,杜塞尔多夫检方还指出,德国已对1100起逃税行为展开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监管部门在今年年初获得了一张磁盘,上面有德国公民涉嫌通过瑞士的银行账户在本国逃税的相关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杜塞尔多夫检方的文件,目前他们尚不清楚瑞士信贷哪些内部员工可能涉及该事。

  瑞士信贷的发言人MarcDosch表示,其已经证实检方对该公司进行了搜查,目前公司与德国政府正密切合作。但由于这是一次进行中的调查,更多的细节公司现在也无可奉告。另外,瑞士信贷此前曾表示,关于德国监管部门获得的磁盘,还没有任何官方说明其涉及的逃税客户与公司任何一名员工有牵连。为此,该集团通过瑞士当局提起诉讼,正式实施了一项名为“未知一方或多方”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2008年曾发生过相似一幕。当时涉及LGT信托(LGTTrust)和其子公司内部的一张磁盘泄密,最终导致了一系列关于逃税的指控。受此牵连,德国邮政集团的前首席执行官KlausZumwinkel被迫下台。最终他承认进行了逃税,并被判罚款以及缓期徒刑。夸张的是,为获取这张机密磁盘内容,德国情报局曾花费420万美元从LGT内部员工HeinrichKieber处购来该磁盘。

  资料显示,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总部设于瑞士苏伊士,为全球第五大财团。该银行业务涉及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以及保险服务等,在5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公司总投资为245美元,管理财产高达11953亿瑞士法郎。此外,早在1955年,瑞信就与中国银行建立了账户行关系,后又于1957年建立了代理关系。从1992年至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已为中国各大机构筹集了60多亿美元资金。其中的4次是中国政府发行的债券,最主要的交易是参与中国政府1998年成功发行的10亿美元全球债券。

  不仅如此,该行从1993年开始便参与了6次可转换债券发行和6次股票发行。其中包括广东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第一份可转换债券;中国华晨汽车公司的第一次首次公开发行以及山东华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第一次直接挂牌上市。

  瑞士国内银行屡陷“逃税风波”

  事实上,一直以来,瑞士国内银行就以严格执行保密条款著称。由于这些银行拒绝向其他国家提供银行客户资料,也从某种渠道上充当了全球资金 “避税天堂”,而围绕银行客户逃税的风波也屡见不鲜。

  2009年2月,美国政府在迈阿密联邦法院提出控诉,要求法院下令瑞士银行(UBS)向美国国税局提供5.2万名拥有 “秘密瑞士银行账户”的美国客户身分。不过随后遭到了UBS的拒绝,因该行誓言维护瑞士的银行隐私法。为此,瑞士总统麦兹(Hans-RudolfMerz)甚至表示,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时起诉UBS并扩大调查其在美国业务,可能进而威胁瑞士经济。一旦UBS宣告破产,可能会对瑞士造成高达2500亿元损失。

  颇为戏剧性的是,当年8月美国政府和UBS达成了和解协议,UBS承认触犯美国税务欺诈,同意向美国政府缴付7.8亿美元天价罚款,并破天荒向美国司法和税务机构提交4000多个仍开户或已关闭账户的美国客户资料,且同意协办美针对其他瑞士银行的类似要求。实际上,瑞士所实施长达75年的银行保密法,规定只有在当事人故意诈骗税务当局,而非没有申报所有资产时,才能解除保密条款。只有瑞士和其他避税天堂才对税务诈欺和逃税有所区分。

  而正是由于历来 “守口如金”的瑞士银行同意交出秘密账户,瑞士银行业为客户保密的 “不败金身”也由此告破。有专家甚至坦言,瑞士司法体系的基础已经动摇,把未经申报的财产藏在瑞士已不再安全。

  截至昨日(7月14日)11时45分,在纽交所上市的瑞士信贷美国存托凭证(ADR)股价下跌0.88%,而瑞士银行股价则下跌0.4%。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