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10亿“托”农行:实业资本抄底还是神秘资金护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云
2010年07月20日08:38

  炎炎夏日里的北京崇文门外大街热闹非凡。人们仿佛不愿在户外多逗留一秒,如流星般穿梭在各类商场食肆之中。但这里有一个地方却格外冷清——坐落于崇文门外大街9号的正仁大厦。

  论外观正仁大厦比不上金融街的各总部大楼,但这不起眼的地方却因为农行上市首日花10

亿元资金“护驾”的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营业部一炮而红。这个营业部从2000年开始一共只上榜过5次,而农行一役是涉及金额最多的一次。

  富邦系郑海若疑云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该营业部是华宝证券在北京唯一的一家营业部,2004年开业。事实上华宝证券在全国同一个地方有多个营业部的情况只出现在舟山,华宝证券在上海、杭州、福州、深圳等城市都各只有一个营业部。

  “该营业部主要是作为一个融资中心存在的。”淘股吧数据频道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多半是券商为开展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包括大小非托管的市值管理等业务而准备的一个营业部。”

  由于华宝证券背后靠山正是宝钢集团,这10亿元资金是否宝钢出手?上述研究员表达了否定的看法:“宝钢系的大本营在上海,不在北京。”

  而据记者了解,淘股吧数据频道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则提出了另一种观点:“该席位与富邦系大佬郑海若有关。”

  据了解,“富邦系”是“资本玩家”郑海若操盘的、以富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系列投资、管理公司。上世纪90年代,郑海若主要进行整合上市公司、到处竞购法人股等投资活动。从2005年开始,他大举进入股市。手法上,富邦系近期喜欢在定向增发上大批量购入股票,但操作较为低调隐蔽。

  “郑的仓位以前主要是在德邦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首创证券北京北辰东路营业部等,华宝也是类似德邦一样的小券商;其次,郑偏爱金融股上市第一天买入,比如光大证券(601788.SH)就是如此,因此华宝北京营业部此前从未有如此的‘大鱼’,是郑的概率极高。”

  上述两位研究员在Topview时代便开始跟踪营业部席位,而后Topview时代,两人更是以席位-财报大股东关联度方法破解过许多大资金的去向。

  记者以此向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营业部求证,该营业部方面以客户资料保密为由未作正面回应。

  实业资本弱市抄底案例?

  在记者与上述研究员的交流过程中,他们对华宝证券营业部10亿元资金介入农行的做法并未表示过多的惊讶。根据他们对一季度股东名单的检测,这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但关注的人却很少——“在市场非常悲观的阶段,一些大的资金开始从实体流入股市。”

  “比如宝钢股份(600019.SH),今年一季度新进了三个大股东,每个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张家港免税区还有两家公司出现在中国神华(601088.SH)中。上一轮是宝钢狂买钢铁股,这次是别人来买它。”

  2010年一季度末,三个新进入宝钢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分别是如皋长荣矿石仓储有限公司、上海重阳资产管理、张家港保税区日祥贸易有限公司,这里面除上海重阳外,其他两家都属于实业资本;而中国神华中,一季度新进了张家港保税区千兴投资贸易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荣润贸易有限公司。

  2008年末,在市场情绪并不乐观的时候,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资金正在从实体经济流入虚拟经济,因为实体经济未见好转,而股市已调整到位。”

  目前,在一片悲切声中,实业资本抄底的现象重现,是否预示着实体经济的不乐观将加速这部分资金进场?上述研究员表示:“实业资金的看法很单纯,举个简单的例子,海螺水泥(600585.SH)就是炒‘吨市值’的概念,但它每次都抄到大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