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6月经济数据 > 6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惠誉:上半年信贷数据被扭曲 表外余额达2.3万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田芸
2010年07月20日11:31

  国际四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评级近日表示,根据其计算,中国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远远超过中国官方统计数据,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有非正式证券化的形式存在于商业银行表外,这对中国的信贷数据从机构和系统的层面上进行了扭曲,而信贷增长和信用风险暴露普遍被低估。

  

惠誉统计,2010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贷款的真实数字为5.9万亿元人民币,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官方数据逾四分之一。截至2010年上半年末,约有2.3万亿元人民币的信贷余额以投资产品的形式存在于商业银行表外。

  惠誉中国银行评级主管朱夏莲指出,非正式资产证券化交易的增长在2010年上半年明显家加快,原因是“主要参与方利益的一致性,即银行渴望调整贷款余额达到监管要求,和投资者热衷于高回报的投资需求。”惠誉统计,目前表外信贷余额较2007年上涨了10倍以上。

  7月初,银监会全面叫停银信合作。银监会从去年即开始整顿信贷理财产品,叫停银信合作使整顿达到了高潮。

  用益信托研究中心曾经统计,仅5月就有32家银行和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银信合作产品413款,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6149亿元。 而当月,全部银行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不过6394亿元。

  惠誉表示,信贷资产类投资产品常常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来推销,而投资者一般认为银行对到期后偿还有隐含的承诺。但是,这种隐含的责任目前并未包括在财务报表中,成为隐藏的流动性压力。

  在严控非正式资产证券化的同时,监管机构也在积极研究正式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方案,据了解正规的资产证券化在几家试点中推行的较为稳妥,监管机构正考虑全面放开。“正规的证券化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保证、更透明的信息。”而参与的投资者也将主要是以银行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