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不甘守成 “八零后” 郑志刚蹊径求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2日00:07
  7月16日傍晚,周大福家族(郑氏家族)第三代继承人郑志刚现身北京崇文区的“K11环保体验馆”。此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作为香港“八零后”另一类代表的郑志刚,又出现在武汉“K11都市农庄”。

  在“K11环保体验馆”,郑志刚表示,发展低碳环保建筑减少资源消耗是国 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在武汉,他对前来参观的人说,艺术、人文、自然、商业可以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郑志刚两地造势K11,身为第三代继承人,他更希望为家族企业带来创新变革,不仅仅作为一位年轻的“守成者”。“他们有的东西我有,因为我会跟他们学智慧、学经验,但是我会用一些创造性的、非传统的东西,去延续和壮大家族的光华。”郑志刚的个性可见一斑。

  周大福家族600亿产业的第三代继承人在继承祖辈财富时,极力寻找突破。而公司内部员工评价,郑本人会非常执着地去做一件认定了的事。和郑志刚同辈的香港豪门财富继承者多在媒体的娱乐版上出现时,郑被员工暗地里称为“工作狂”。

  “国内的商业中心太过同质化”

  2007年成功上市之后,2009年新世界百货实现净利润3.03亿港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58亿港元增长92%。新世界百货在内地17个城市亦有33家门店。但郑志刚并不满足于此,去年6月,郑志刚在北京大张旗鼓地宣布新世界百货革新计划,用“生活”和“时尚”这样的购物形态来细分消费群体。

  对郑志刚而言,在新世界百货品牌之外,创立独立品牌K11,表达的是他本人的梦想和信念,同时也是在讲述一个故事。

  坐落在北京崇文门区的K11环保体验馆,由三个展示区以及两个环保人居体验空间构成,采用体验结合展览的方式,系统探索与分析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之可能性。而K11都市农庄则追求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融合。例如,K11会长期展示典藏的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更通过举办不同的艺术展览、演出及工作坊,让顾客购物的同时,可欣赏到不同的本地艺术作品及表演。K11的庭园式户外广场设计,除种植多种本地树种和植物外,运用多种设计手段将水景、柱廊、垂直绿化、都市农庄、雕塑艺术品等构建成立体景观,使自然空间完美融合当地本土文化。

  三年前,K11只是一个空洞的字母和数字的组合。郑志刚正在努力将K11填满内容。“国内的商业中心太过同质化。”郑志刚说,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必将面临一场淘汰赛。虽然K11有时被定性为一个公益平台,甚至武汉K11都市商业中心的很多装饰被外界视为提高地产价值的铺陈。但在郑志刚看来,这并不矛盾,商业可以和艺术很好地融合。

  郑志刚计划未来5-7年投资78亿元在内地开设7家以K11为品牌的购物中心,7个商场总楼面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分布于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北京、天津及沈阳,有关土地将从集团在内地的3000万平方米土地中拨出。作为持有型物业,未来贡献的租金收入将占集团所有持有型物业收入的30%-40%.

  “内地楼市正处于闷局”

  郑志刚名片上的头衔众多,涉及周大福、新世界发展、新世界中国地产、新世界百货、新世界策略投资以及K11。他上任三年来动作颇多:收购“海鸥表”,投资“人和商业”,代理意大利服饰品牌MOSCHINO,创建K11。横向扩张的同时,新世界地产却被外界评价发展较慢。

  “就像刚出生的孩子,新生儿总需要投入更多的经历去照顾,这些品牌就像孩子,我希望他们都乖一点。而地产业务已经做了20年,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郑志刚说。而谈及内地楼市,他表示,“内地的房地产情况十分复杂,不同的城市面临的情况不一样,经过调控,市场已出现回调,目前的楼市正处于闷局”。新世界集团不会因为调控而加快或者减慢发展速度,都是以正常的速度进行开发,而未来的拿地方式仍以“招拍挂”为主。

  在6月初的股东大会上,郑志刚之父新世界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郑家纯表达了公司未来将会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想法。他提出,在楼市的调控期,公司将会争取进入受调控措施影响较小的二三线城市。

  大福证券的报告指出,新世界中国早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在中国累积大量土地储备,现已成为在内地拥有最多土地的香港地产发展商。当前所拥有之36个发展项目遍布国内十多个城市,可建楼面面积接近2.8亿平方米。约69%为住宅,13%为商业及写字楼,其余是酒店及停车场。此外还包括经营中的7间酒店在内的多个投资物业,共有楼面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既丰厚兼且成本廉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