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1.3万亿 明天如何养老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2日13:38
  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1.3万亿 6年时间内规模扩大1倍

  制度弊端丛生明天如何养老?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透露,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约1.3万亿。接着又有媒体报道称,比上万亿的“空账”规模更严重的是空账缺口的不断扩大,与2004年的7400亿相比,6年时间内“空账”规模已经扩大了将近一倍。

  养老金“空账”规模约1.3万亿!这个数字一出来,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闻此消息者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未来我们怎么养老?”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就养老金空账的话题采访了京城的多位专家,但多数专家对此相对乐观,表示对于老百姓而言,“空账”并不影响领取养老金,称不用“杞人忧天”。

  释疑

  养老金跑不赢CPI 导致“空账”雪球越滚越大

  “为什么会出现"空账"?我们交的养老保险都跑到哪里去了?”北京朝阳区一位已经退休的刘姓大妈从报纸上得知养老金空账1.3万亿时,很是不解。

  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企业职工实行的是单一的养老保险制度,90年代确立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新制度规定,养老保险由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社会统筹由单位负担缴费,目前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0%,个人账户则由职工个人缴费,缴费比例为个人工资的8%。

  但是,这种养老金制度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空账问题。因为个人账户仅仅是一个虚拟账户,所以在对养老基金财务的管理上,实行的是混账管理的办法,即允许统账基金相互调剂使用,以基础养老金代替基本养老金。一些地方大量动用中人和新人积累的个人账户基金支付当期养老费用,即“今天的缴费者养着昨天的缴费者”,这就造成了个人账户的空账问题。

  专家认为,“空账”规模的扩大,主要原因是养老金账户投资的收益率低于C PI,因此每年都要损失几十亿,如此积累,“空账”规模扩大是必然结果。

  郑秉文认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保值包括三个含义:一是票面保值。100元就是100元,没有挪用和投资亏损。二是盯住C PI,否则就是贬值。三是保持购买力。过去10年,城镇社平工资增长率为15%左右,就是说每年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是下降的,达10%左右。

  “2009年,中国养老金累计结余1.25万亿元,五险累计结余1.93万亿元,但中国养老金账户投资的收益率不到2%,面对高于收益率的C PI,形成了福利的巨大损失。”郑秉文针对上述数字分析称。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空账规模越来越大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比如说金融危机爆发,所有的财富都在缩水 ,养老金收益率也不例外。”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