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跌至“冰点” 中国话语权有望出现新转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6:31
  玩儿的就是心跳!随着铁矿石价格暴跌,三大矿山或许难有之前的淡定了。受钢价下跌影响,从5月份开始,铁矿石连续下跌了两个多月。今年4月还曾攀上190美元/吨的铁矿石跌至日前的123美元/吨。

  “从4月中旬至7月中旬,三个月的时间,进口铁矿石价格跌幅35.5%。国内铁 矿石价格跌幅23.6%,虽然进口铁矿石价格跌幅偏大,但它仍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中国钢厂的高炉减产的仍甚少,特别是规模较大的钢铁企业还要对员工负责,如果停产,会亏得更大,考虑到分摊固定成本和银行的贷款利息等,钢厂即使亏也要继续运营,起码能分摊员工工资,借助银行的贷款还能勉强周转。如果钢价突破边际成本,钢厂则难以为继,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迫使钢铁企业去减产,那个时候对进口铁矿石价格的需求会骤然下降,进口铁矿石价格会滑到冰点。

  “巨大的利润诱惑正推动国外矿山新建产能快速扩大,也将是影响铁矿石市场价格走势的一个潜在因素。”张琳分析。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三大矿商约有超过6.85亿吨的新产能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些产能将在今年至2012年期间投产。在2012年之后的未来3年,三大矿商还将有4亿吨的新产能投产。

  “如果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不能很好地控制新项目的投产时间,铁矿石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还是相当高的。”张琳告诉记者。

  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我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的大幅减少也直接影响到了现货市场的价格。

  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一方面作为钢铁原料的铁矿石大幅下跌,进口现货铁矿石价格的月跌幅超过20%;另一方面钢价一路下滑、大幅波动,而国内粗钢产量不断创出新高,部分地区钢厂已出现减产的苗头。

  由于目前部分品种的钢材市场价格已经逼近钢厂平均生产成本,甚至已经低于钢厂的生产成本,使得钢厂钢材出厂价格的下调幅度正在逐渐缩小。上周宝钢、包钢、鞍钢首钢等主导钢厂发布7、8月份主要品种出厂价格。三大钢厂接连下调出厂价,无疑又给现有的钢价再浇一盆凉水。

  面对着钢铁业的严峻形势,钢厂纷纷采取了限产自保的措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下旬全国粗钢产量为1711万吨,环比中旬减少5.6万吨;6月份,全国粗钢累计日均产量为175.3万吨,较5月份的180.5万吨下降5.2万吨。

  此外,进口铁矿石价格的暴跌脱离不了悬而未决的定价机制。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会长刘志前表示,价格双轨制是铁矿石矛盾的核心。长协矿以前拥有的价格优势在消退,钢厂们目前在消化库存的高价矿。是否该在价低的时候多进些矿石?他表示,即便当前现货矿价格已很低,但是大家不敢进太多,只是维持基本生产。最大的忧虑是,一旦那些高价矿为缓解资金紧张不得不甩卖,这颗“定时炸弹”爆炸,矿市将面临更多挑战。

  “在铁矿石价格下滑环境中,指数定价机制将对三大矿山来说弊大于利。”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矿山改变以往的定价机制,转向灵活的季度和指数定价机制,这也意味着要更多地承担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钢厂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三季度要价过高可能逼迫钢厂减产或转向购买国内矿。

  另一方面,即使钢厂接受了三季度的高价,行业整体亏损的窘境仍将继续拉低现货矿价格,按照之前的游戏规则,三大矿山将按照三季度的现货指数均价来确定四季度的合同矿价,这也表示四季度的合同价格将会大幅下降,届时,矿山恐怕要真正品尝到定价机制改变带来的“苦果”。本报记者 李金玲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