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上海金融国资新政的屠氏烙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2010年07月27日10:16

  7月初,上海金融国资国企干部公开选聘评审小组成立,拥有着2.5万亿资产规模的上海金融国资体系将要对其干部体系进行重大调整。

  与此相呼应的是,多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证实,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董事长吉晓辉不久将卸任该职,专注于做浦发银行

(600000.SH)董事长,领导这一上海本地的最大商业银行更高目标发展。而吉晓辉走后留下的董事长空缺将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填补。

  两年半,这是上海金融工作的主管领导、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先生接手这块工作的时间。作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国资的改革成为屠光绍的一个工作重点。

  成立金融国资改革领导小组、加强金融办实权、引进外部金融人才,以至于现在的干部公开选聘,分管金融并协助分管财税审计工作的屠光绍正尽力以一系列的“新政”解开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盘根错节。

  干部体制改革

  知情人表示,市委组织部秘书长冯伟将可能担任选聘评审组组长,而上海金融工委副书记、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则可能是评审组的重要成员之一。另据了解,公开选聘的候选人主要有三个来源,分别是上海市相关部门推荐、同行业推荐和自荐。

  上海金融工委的一位处长介绍说,包括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副市长屠光绍在内的多位上海领导表示过,金融国资国企的改革关键是干部体制的改革,而现在,改革正在兑现。

  事实上,之前,上海市属金融企业高管公开选聘的大幕已经在悄然进行。

  6月底,上海市属券商国泰君安总部举行了一次低调但绝对 “重量级”的会议,不仅国泰君安大部分董、监事和总裁班子成员及主要股东单位代表到会,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秘书长冯伟与上海金融工委相关领导也来了。

  “会议主题是宣布将对国泰君安董事长一职进行公开选聘,选聘评审组也已成立。”一位当时与会的代表告诉本报,“这样的阵势显然说明主管部门对此事的重视,但也体现出市政府对市场化选择专业化干部的决心。”

  内部人士称,1953年出生的祝幼一七年前从银行系统履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及党委书记,期间历经行业低谷及市场波动,也经历过行业的快速发展。

  虽然 “主管部门表示祝幼一同样可以参与选聘”,但这位人士认为,“祝幼一的董事长职位被替代几乎没有悬念,而让距离退休还有三年时间的祝幼一离职,这也显示出市政府对干部体制改革的决心。”

  而同一时间,1950年出生的申银万国总裁冯国荣基本已经处于退休年龄,也将出现变动。

  以前上海一些企业的领导退休年龄可以放宽至65岁。“这种现象在金融国资国企中尤其多。”接近上海市政府的一位人士坦言,“他们为上海的金融业发挥过大作用,但长期以来也限制了金融国资国企领导的积极性。”

  这些都在屠光绍上任之后开始悄然变化。“国资国企领导干部的退休年龄在近两年已经恢复到60岁。”上海市国资委的一位官员表示。

  在金融国资领域,包括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和上海国际在内,16家市属金融企业高管都将被列入公开选聘范围,而由市委组织部、金融工委和金融办相关干部共同组成的评审组将领导选聘工作。

  试点国际集团

  事实上,无论是人事还是资产整合,上海国际的变化实际上可以说是屠光绍对上海金融国资改革思路的缩影。

  今年6月底,上海市审计局的一支审计组进驻上海国际,对身兼上海国际和浦发银行董事长的吉晓辉展开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还是让多数被要求配合审计组工作的上海国际一些管理层感到这是一次“离职审计”。

  “通常来说,对领导干部的审计都是在离职之后。”一位配合审计组工作的上海国际中层领导表示,而吉晓辉上任只有三年。同时,多位上海国际内部人士还感觉到,“审计组似乎十分严格,非常关注用科学和市场的方法进行评价。”

  接近上海市政府的人士称,上海国际董事长一职基本被确定将成为下一批对外公开选聘的职位。

  2007年7月,已经从上海金融办主任调任至浦发银行董事长的吉晓辉兼任重组中的上海国际董事长,此后三年,吉晓辉一直希望将上海国际打造成上海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

  后来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国资公司”)和上海国际重组。“在我的印象中,国资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曾经都远好于上海国际。”上海金融办的一位官员回忆说,“弱并强”的案例非常罕见,“上海国际和国资公司的整合的确有些太依靠行政力量了。”

  在二者合并之后,国资公司的干部进入到上海国际的几乎是凤毛麟角。“我们的干部在专业化、市场化方面都不会差。”国资公司一名中层领导无奈的介绍说。对于这桩“婚姻”,市场上一直存在不小的争议。

  而曾经主导这项重组的吉晓辉,可能即将卸任上海国际的任职。其实之前上海国际的领导团队已经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

  6月18日,原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人寿)总经理朱仲群被正式任命为上海国际总经理助理。这是在原中国证监会稽查二局副局长邵亚良上任上海国际常务副总经理之后,又一名来自上海以外的干部。

  朱仲群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开发银行工作过,后来又在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和长城人寿分别担任领导职务,金融从业经历丰富。而邵亚良上任后,迅速在上海金融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募集中展示出自己的能力。

  新政两年半

  2007年12月,屠光绍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位置上调任上海市副市长,至今已两年半。

  “五十岁刚出头的屠光绍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的全局视野。”一位与屠光绍有过不少工作接触的人士告诉本报,在中央部委工作过虽然也是其在上海开展金融工作得心应手的原因之一,但其专业化、市场化及规范化的特点才是屠光绍盘活上海金融国资改革棋局的关键。

  “上海有一个大的弱点就是实力强大的金融企业不多。”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曾对外界表示,“上海从2007年开始也就有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设想,希望对市属的金融机构和股权加以整合,打造出立足于上海的强大的金融企业。我认为真正的金融控股应该是平安集团这种模式:即只有一个上市公司,由这个上市公司绝对控股旗下所有的金融企业。”

  方星海所认同的平安模式是完全通过市场化逐渐“打拼”出来的。在接近上海市政府的那位人士看来,这也是屠光绍对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意图。

  2009年10月13日,当年初成立的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召开成立以来的首次工作会议,并向各市属金融国企正式发布了《上海市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这支由屠光绍亲自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为其推行 “新政”的最高权力机构,而《试行办法》也指明了市金融办将受托履行金融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即是强化了金融办的实际权力,成为屠光绍对金融国资改革的执行者。

  “算上现在的金融国资国企干部公开选聘制度,可以明显感觉到屠光绍对上海金融国资的改革正在一步步推进”。而在众多上海金融领域人士的眼中,屠光绍的金融“新政”除了一些具体文件之外,核心的精神在于抛弃行政手段、吸收外部资源和依靠市场力量。

  而在此影响下,上海金融国资国企也在这两年半里,越来越多地进行着市场化的整合。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