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参议院搁置气候立法 清洁能源竞赛中进美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7日08:57
  美国清洁能源发展遭到重挫。

  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里德(Harry Reid)北京时间7月23日宣布,由于无法凑够必要票数,参议院将暂停运作了近一年的气候立法。这意味着美国短期内不会有全国性减排法律,美国向清洁能源经济的转型也将大大延缓。

  就在美国气候立法步 履艰难的同时,中国国家能源局7月20日高调启动“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投资5万亿元发展清洁能源经济。

  两相比较,政策缺失将“是美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障碍。” 美国未来燃料公司(Future Fuels Technology LLC)董事会成员Albert Lin不无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正利用中国西安热工研究院的技术,在宾夕法尼亚州建造一座名叫“好望泉”的清洁煤发电站。

  7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在扉页上刊登了上海高架桥的大幅夜景照,并注文道:“在通向清洁能源时代的道路上,中国承担了它的责任,而美国却通不过一个法案。看起来美国可以继续浪费能源,但做不了世界的表率。”

  中国变身技术出口国

  Albert Lin对这股“中进美退”的潮流感同身受。

  煤气化是清洁发电业的高端核心技术,也是世界公认的煤电站最有效减排技术之一。“好望泉”电站使用的IGCC技术(即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更是代表着大型煤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Albert Lin介绍说,该技术将帮助电站减少50%-100%的二氧化碳排放。

  其实,美国早在1970年代就发明了IGCC技术,但技术应用始终停留在示范阶段。

  在对比中美IGCC技术时,Albert Lin评价说,“事实的情况是中国比美国拥有更好的技术,但美国人长期回避这个现实。”他说:价格只是中国技术的一个优势。更重要的是,西安热工研究院提升了IGCC技术工艺流程的可复制,使该技术具备了大规模应用潜力;相比之下,美国技术要价高,还不适合于大规模复制。

  西安热工研究院的人才储备也给Albert Li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立于1950年代的西安热工研究院曾是国家部署热能动力科学技术研究院,自2003年起由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五家国有大型电力集团联合控股。目前该学院集中了世界近半数的热电工程人才,拥有1200名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该院的IGCC技术还被运用在印度和东欧的热电站。

  “好望泉”电站只是中国清洁能源技术跻身国际高端市场的一个缩影。

  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提供给记者的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有多项尖端清洁能源技术成功出口海外。例如,中国国产超临界煤电技术在2008年和2009年先后成功出口土耳其与印度。

  上述报告的主笔人谭晓梅告诉本报记者,在低碳领域某些重点方面,中国正在从技术进口国变成世界主要的技术生产国和出口国。

  美清洁能源经济缺乏政策推手

  在谭晓梅看来,政策推手在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崛起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政策涵括长期发展低碳经济的政治承诺、政府直接投资支持低碳技术创新、拓展国内市场以提高企业采纳新技术的积极性。

  这正是美国缺乏的。

  自2003年,小布什政府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美国清洁能源产业化进程就开始放缓。由于不受《京都议定书》的束缚,美国的碳交易市场迟迟得不到充分发展。在国际碳指标交易平台中,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交易量一直排在欧盟排放权交易体系之后。

  缺乏资金支持,使得美国很多清洁能源项目裹足不前。

  Albert Lin告诉记者,2009年7月美国政府也曾决定启动名为“未来电力(Future Gen)”的IGCC热电站商业营运项目。计划由美国政府和大企业联合出资建设,建立首座商用“零排放”IGCC热电站。该项目原定于今年7月完成筹备工作,但筹资困难让美国能源部不得不在7月宣布项目准备期两个月。

  奥巴马政府虽然认识到清洁能源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并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拨款发展电动汽车、太阳能等产业,但没有立法支持,美国的碳市场就不可能充分活跃,以吸引足够多的资金。

  不过,自从美国众议院于去年6月通过《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后,美国气候立法在参议院就一直处于倒退状态。

  参议院去年9月底就公布了Kerry-Boxer气候法案,但由于两党在减排指标等关键问题上分歧较多和商业利益集团的大力游说,该法案被很快废弃。今年4月,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和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汉姆共同起草了新的议案讨论稿。

  讨论稿大大降低了电力、钢铁等高污染行业的近期减排标准。美国专家估计美国碳交易市场将缩水到年均8000万到1.5亿吨,而众议院《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预留的是年均20亿吨。 然而,时至今日,即便是这样一个“缩水法案”也将被搁置。

  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界似乎预感到参议院立法会失败,7月23日美国股市对此消息反应平静。

  但比较中美不同发展趋势,美国学者倍感担忧。美国进步中心中美能源问题专家黄立安(Julian Wong)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如再不迎头赶上,(其在世界清洁能源经济中的地位)将被中国取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