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在华跨国公司:多点本土化少点抱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1:42
  如果要推选基业长青的跨国公司代表,不论是“梦想启动未来”的GE,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公司之一西门子,抑或是全球化工巨擘巴斯夫,都堪称典范。例如,2008年~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GE依然盈利约300亿美元。

  但最近,这些跨国公司巨头却接连抱怨,抛 出所谓“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变坏”的观点。最近的例子来自巴斯夫和西门子的高管,他们在温家宝总理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公开会议上,就中国对待外国企业的一系列政策进行了抱怨。

  让人吃惊的是,在抱怨的同时,这些巨头在华取得了不俗业绩,中国市场可谓是让它们安然度过金融危机的一大增长引擎。

  迄今为止,中国已经连续十多年名列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之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三家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发现了一组数据:

  在2009财年中(2008年10月1日~2009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达到52亿欧元,新订单总额达到55亿欧元,较2008财年分别增长了7%和1%。而在对全球投资者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该公司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GE称“我们加强了在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和印度等高速成长市场的地位”。

  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的下滑,在2009年给化工巨头巴斯夫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全年销售额同比下降19%。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在媒体公开表示,表现最为出色的当数中国市场,巴斯夫还会继续加强在中国的经营投资。

  得了便宜为何还卖乖?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认为,外资企业的有些抱怨,可能确实因为遇到了一些短期困难,但是必须看到一个大方向,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过程中,政府的态度都是开放的。这些企业必须得要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博士长期居住在英国。他对本报记者指出,美国有句俗语是“轮子不响不上油”,所以一些在华长期经营的企业,如果一直以来盈利很好,突然利润减少,自然会有意见。

  他认为,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在增强,那些外资巨头要像以前那样容易赚钱比较难。但他没有看到中国有任何政策在故意刁难国外企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也认为中国投资环境并未恶化。他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一些政策调整表明中国吸收外资的质量、技术含量在提高。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跨国巨头既然一直看好中国市场,何不继续加大在华经营的投入程度?

  正如很多洋高管都乐于起中文名字一样,事实证明,在华跨国巨头已经认识到了本土化的重要性,也尝到了本土化的甜头。

  如果加强本土化,这些企业的前景依然可期。

  首先是政策利好。

  王志乐认为,政府正在努力为所有“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最近出台的“新36条”以及国务院9号文“外资二十条”体现了政策利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强调,所有按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它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它们研发的产品都是中国创造,都应该一视同仁,享受国民待遇。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致力于为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等所有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其次是机遇大增。

  詹晓宁认为,中国正处在进行产业调整和转型的时期,“这对那些技术导向型的企业,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王志乐认为,跨国公司应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经营。他说,调整在华经营战略关键在于强化本土化,全价值链在中国布局,实现组装制造本土化、研发设计本土化、营销服务本土化和管理人才本土化,这点很重要。

  声音

  跨国公司调整在华经营战略关键在于强化本土化,全价值链在中国布局。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

  中国正处在进行产业调整和转型的时期,这对那些技术导向型的企业,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美国有句俗语是“轮子不响不上油”,一些在华长期经营的企业,如果一直以来盈利很好,突然利润减少,自然会有意见。

  ——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