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民资36条”跨出新一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0年07月27日04:04





   南京蒜价突破10元超过肉价、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4%……当民间资金继续其爆炒行动的时候,关于民资的发展又有新消息。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 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民资36条”),国务院公布各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等20多个部门分别承担相关任务。对此,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分析,这意味着民间资本发展跨出新一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等实行“国民开放”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炒房、炒农资金有望找到出路。

  经济变革向纵深发展

  早在今年5月份,针对民间资本缺乏出路的情况,“民资36条”出台。对此,有专家认为“民资36条”无论是基本精神、内容,还是基本要求,和5年前颁布的“非公36条”并无多大的分别,如果不能保证其落实,“民资36条”也将沦为和“非公36条”一样的一纸空文。但当时市场更多的是叫好声。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当时就在其博客里指出,“民资36条”的出台,说明政府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问题所在,说明中国经济结构变革向纵深发展,说明中国的市场激励措施正在一步步改良的过程之中。抑制泡沫、扶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内需是大势所趋。以温州炒房团为代表的民资,可以再次试水实体经济了。

  但之后的情况并没有向着人们乐观预期的方向发展。炒房资金、炒农产品资金依然在市场活跃。即使进入6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出现回落,同比涨幅却依然非常大;而农产品价格在中央打压出现短暂的回落后,再次出现大幅反弹。这一切都说明,在没有相关配套措施的配合下,“民资36条”只能成为股市炒作的利好消息,民资并没能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从5月份以来,我国资产泡沫并没有被挤出多少,实体经济却连续交出了不太理想的成绩单。

  疏导民资合理分流

  正在这关口上,《通知》出台,“民资36条”跨出了新一步。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通知》明确了40项工作任务。每项具体任务多则有9个部门负责。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国防科技工业等四个领域首次做出明确分工。对此,彭澎认为,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两难局面,一方面要保增长调结构,一方面又存在通胀的压力,更要考虑控制房地产的调整。现在大家的一致意见就是我国的经济增速正在下滑,这对我们一贯以来的保增长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所以现在出台《通知》,目的还是在保增长上。

  彭澎还强调,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国防科技工业四领域的开放是前所未提的,现在实行“国民开放”,表示这些领域将会逐渐向民间资本,甚至是外资开放。《通知》的出台是一个契机,对民间资金的合理分流将会起到一个导向作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