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外资行大幅增持农行H股 总额已逾400亿港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28日06:55

  日前,港交所资料披露,身兼联席保荐人之一的澳洲金融集团麦格理在农行上市当日,即7月16日以每股平均价3.274港元,买入农行约38.46亿股股份,涉资约125.94亿港元,所持农行H股占比达14.39%。

  作为农行上市保荐人之一的高盛于7月19日以每股平均价3.2港元,增持中国农业银行

约1.89亿股H股,涉资约6.05亿港元,持农行H股由原来的14.72%,升至15.43%。

  加上此前公布的CapitalResearchandManagement(CRMC)增持39.32亿股、摩根大通增持48.25亿股、摩根士丹利增持1.05亿股。上述五家外资行自农行H股发行以来,总共在H股市场上增持了128.97亿股,总斥资达到了419.75亿港元。

  或为战略性增持

  广发证券某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农行股票趋势来看,基本上可以判断国外大型投行正在进行战略增持。”她还表示:“农行是第一次在A股市场使用‘绿鞋’机制,目前基本上不存在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西南证券银行业某分析师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看好农行H股投资升值空间而不断追加投资筹码,迅速转化为农行H股股价上涨动力。”

  中国银行业的特殊性,使得外资进入中国大陆银行业的难度较大。所以,目前诸多外资大行通过对农行H股的投资来力争成为其大股东,达到曲线进入中国银行业的目的。

  望提高股价稳定性

  农行连获大手增持,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海外大型机构投资对农行H股长期表现有信心,短期内应该会对股价形成支撑,而且有望使农行H股继续走高,同时增强农行股价的稳定性。

  但是,也有部分外资大行的业内人士坦言,由于农行的主要市场在农村,其业务零星、分散、运作成本高,管理难度大,更需要将中国特色的农村金融业务运行模式与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起来。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某亚洲区高管表示,目前仍然看中农业银行的成长性。从短期看,农行政策性业务色彩的“三农”业务,对业绩增长确有一定的制约;但从长期来看,这会成为未来农行的特色和盈利点。

  农行入指或触发新行情

  按照有关规定,从7月29日起,农行A股将被计入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一系列指数。根据指数编制原则进行估算,农行A股占上证指数权重预计约4.48%,上证50指数约0.41%,上证180指数约0.37%,沪深300指数约0.62%,中证100指数约0.33%,都是比较可观的。

  按上证所公布的最新数据 ,目前沪市总市值为15.67万亿元,而农业银行目前A股的总股本为3210亿股,按照上周收盘价2.81元计算的总市值约为9020亿元。据此计算,农业银行约占沪市总市值的权重约为5.76%,也就是说,农行每涨跌1%,大约会撬动上证指数波动1.48点左右,对大盘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