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记者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全国通缉

来源:南方网 作者:纪许光
2010年07月28日08:15
[提要] 《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为报道了上市公司凯恩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凯恩股份再此之前便陷入种种关联交易传闻,近期新华基金高位接盘更是让事件扑朔迷离,真相何在?[事件专题][我来说两句]

  最新消息:经观就记者遭通缉一事发表声明  仇子明:我目前很安全

  昨日,一则有关“经济观察报记者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全国通缉”的微博消息引爆网络。发帖者称,《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为报道了上市公司凯恩公司(002012)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目前,被通缉的记者四处求援,工

作陷入停滞。

  经济观察报一高层人士证实了网帖的真实性。他说,仇子明先后3次对凯恩公司涉及的关联内幕交易做了报道,除了两篇后续报道刊载在经济观察报官方网站外,其余全部文章均刊载在经济观察报上。

  “在这两个报道刊载出来后,凯恩股份操纵人王白浪曾找到我们驻华东区采编负责人,试图危机公关,但遭到拒绝。时隔不久,仇子明就被通缉。”

  “我们的报道证据都很扎实,搞不清楚当地警方想干什么。”经济观察报一位高层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仇子明被通缉一事属实,经济观察报社于昨日证实其记者仇子明遭到遂昌县警方网上通缉。这位消息人士称,目前,报社正积极与浙江丽水警方联系,并已经就事件与律师进行商议。

  据了解,仇子明进入该报工作不到半年,工作表现极为优秀。凯恩公司关联交易内幕一案的多篇稿件,经过报社严格的“三审”流程后刊出。在报社方面看来,报道不存在任何问题。仇子明得知自己被通缉后曾致电经济观察报高层领导求援。目前,仇子明已经不敢到报社上班。南都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仇子明的手机,但一直显示其处于关机状态。

  南都记者昨晚对浙江遂昌警方采访获悉,仇子明确实已经被列为网上通缉人员。遂昌县妙高派出所一名自称姓王的值班警官在查询了公安内部网络后答复南都记者称,仇子明确实已经被列为公安网上通缉人员,通缉人员登记列表中的“案件类别”一栏中显示,仇子明涉嫌的罪名是“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

  南都记者发稿前获得可靠消息,为仇子明提供线索的浙江杭州一家公司财务总监,已经于近日被抓捕。

  《经济观察报》律师项武君说,损害企业商业信誉罪的构成要件首先是捏造事实,导致企业蒙受重大损失,但仇子明的报道证据获取非常扎实。

  经观报道原文:

  凯恩股份“偷天换日”谜团

  5月24日,50岁的李子华在浙江丽水市医院拿到了诊断书,被打坏的牙齿治疗费需要1.2万元。这位凯恩股份(002012.SZ)的前员工,声称三年前自己被公司“报复性地解聘”,并开始上访。去年7月15日,在上访后回家的路上,被人严重打伤,虽然遂昌县人民法院已经判处施暴人有期徒刑,但是李子华依然认为这是公司方面的人对他上访的报复。

  李子华也因此继续搜集证据并举报凯恩股份大股东凯恩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王白浪。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在这件事情的背后,有太多关于王白浪和凯恩股份的传言和疑团。从诸多证据来看,当年凯恩集团改制时,政府文件被有意篡改,致使国有资产被严重贱卖。而上市公司的资产也有被侵吞的嫌疑。[详细]

  凯恩股份再调查:隐瞒的关联交易迷雾重重

  本报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涉及到的凯丰纸业的收购,以及另外两宗对浙江亨宝德纸业的收购行为中,均可能存在关联关系的嫌疑。

  2004年的9月10日,也就是凯恩股份上市两个月之后,出资1110万元收购了“自然人张陆根”所持有的凯丰纸业38.28%股权,公告声称“自然人张陆根与本公司无关联关系,本次收购不构成关联交易”。[详细]

  新华基金被忽悠 4700万元接凯恩股份“飞刀”

  媒体回应:关于仇子明报道凯恩股份的情况说明

  经观表示,本报报道有何失实之处。本报至今仍保留大量的王白浪涉嫌犯罪的书面证据。而记者只是行使了正常的报道权力,一切关于凯恩股份的报道都是职务行为,却遭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打击抱负。遂昌县公安局没有任何取证与调查,随意利用公权对记者的人身权利进行了侵犯,实际上已属于违法行为。[详细]

  背景资料: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浙江凯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气用纸和纤维薄型纸为主的特种纸生产企业,系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证券委员会批准,由浙江遂昌凯恩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凯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遂昌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遂昌县电力工业局、丽水地区资产重组托管有限公司和浙江利民化工厂五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公司于2004年6月8日获准发行A股, 并于2004年7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点击查看凯恩股份更多资料
点击查看凯恩股份更多资料


  新闻延伸:两位报道紫金矿业污染记者遭遇“离奇”车祸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