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股东承诺期限将至 风华高科资产注入倒计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秀伟
2010年07月28日10:11

  在2009年7月30日风华高科(000636,收盘价12.30元)发布的一份权益变动报告书后续计划中,大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资产)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而今距离当初的承诺期限只剩下最后几天时间了。

  近日,《每日经济

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风华高科将在未来两日召开董事会讨论大股东资产注入事宜,重组或将拉开序幕。

  承诺期限将至

  为了扫清重组障碍,2009年7月30日,当时的大股东风华集团与其控股股东广晟资产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广晟资产就此直接控股风华高科。

  由于涉及到大股东股权变动,按规定需要发布股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后续计划一项中,广晟资产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但却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从2009年7月30日至今,已经过去快12个月,但广晟资产至今还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

  不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风华高科将在最近两日召开董事会讨论大股东资产注入事宜。

  对于这个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风华高科董秘陈绪运,记者按照其要求提供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另外记者从一位参加了6月23日风华高科股东大会人士处了解到,风华高科董事长钟金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大股东旗下的电子资产在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现在经营情况已经全面好转,盈利能力大大增强,注入优质资产的时机已经水到渠成,资产注入的各项工作都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至于何时完成,钟金松当时表示,没有时间表。

  也许是基于资产注入的良好预期,伴随最后期限的日渐临近,风华高科近期股价一路上扬,昨日早盘一度上涨至12.58元,创出两年来的新高,而且今年以来风华高科涨幅已达36%,远远领先于同期大盘。

  大股东拥有许多优质资产

  如果未来进行资产注入,那么广晟资产旗下有什么优质资产可以注入到上市公司呢?

  资料显示,广晟资产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工业、电子信息产业、酒店旅游产业、工程建筑房地产业等,有“广东最赚钱公司”之称。广晟资产旗下拥有中金岭南(000060,收盘价14.87元)、广晟有色(600259,收盘价28.53元)、风华高科三家上市公司。

  此次可能注入风华高科的正是大股东旗下的电子信息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广晟资产旗下16个一级企业集团中,就有一家电子信息行业类公司,即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广东粤晶高科股份,广东电子技术研究所、深圳华粤宝电池公司、深圳远望投资发展公司、深圳市南和通讯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

  除此之外,广晟资产还拥有广州广晟数码技术公司、广州微电子公司等企业。

  据广晟资产网站介绍,整个广晟公司旗下的电子信息产业资产将近10亿元,并且很多都是优质资产。“粤晶”牌表面贴装晶体管的质量和电参数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华粤宝锂电池、广晟芯片、音频解码技术则有望填补国内空白。其中,粤晶高科被认为与风华高科业务最相近,可能最先被注入;此外,广晟旗下的数码打印机、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因为属于风华高科下游产业,也可能会被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金元证券在对风华高科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基于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充足以及资产注入预期,给予了公司“增持”的评级。

  尽管公司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券商也表示看好,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风华高科股价在今年连续上涨,公司二股东肇庆市能源实业有限公司却在悄然减持,在5月5日~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完最后的1000万股后,已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