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立案被调查 劲嘉股份“乌龙事件”终将水落石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2010年07月30日09:40

  7月27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

  昨日,美国烟草商弗来德的中国代理律师龚永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证监局方面

非常重视弗来德指控劲嘉股份借公告“乌龙事件”操纵股价的案子,近日还向其索要与“股价操纵”指控相关的一些关键证据。

  2010年2月,因信息披露不合格,深交所对劲嘉股份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公开谴责了涉及此事的公司高管。同时,在2009年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中,劲嘉股份也因此未能合格。

  对于这一到此几乎已被定性为“信披失误”的事件,2010年6月18日,《证券日报》发布题为《蹊跷事宜致劲嘉股份信披考核不合格》指出此事仍颇有不合情理之处,背后或另有隐情。

  果然,数天之后,此事奇峰突起。站出来的是一个叫弗来德(Fredric·M·Panker)的美国烟草商——他正是那家Native American Tobacco & Trading LLC的经营者。他指控劲嘉股份“乌龙事件”实为人为操纵,让一些人从中获得了巨额非法利益。

  《证券日报》迅速对此事进行跟进,6月25日发布了题为《劲嘉股份:乌龙事件背后精巧设局操纵股价》的报道,并立即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报道过程中,《证券日报》联系了美国烟草商弗来德的中国代理律师龚永芳。随后,弗来德同意其向记者提供了大量证据及翻译证词。

  然而,随后一连数日,劲嘉股份既未停牌,也未发布说明公告。对此,《证券日报》6月29日发布题为《美烟草商称已向监管部门举报,投资者强烈要求劲嘉股份停牌说明事实》的报道,敦促上市公司尽快对此事作出解释,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7月2日,劲嘉股份终于发布说明公告,一力撇清上市公司与此事的关系。对于这一公告,弗来德在中国的委托代理人龚永芳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不以为然,“公司应该没有买卖股票,但弗来德指控的是公司里的个别高管有操纵股价的行为。”

  他同时指出,劲嘉股份无法撇清与此案的关系,“因为庄德智是代表公司和弗来德签的约。”此前,据弗来德本人提供的证词称,2009年10月27日,他曾专程赴劲嘉股份工厂参观,当时庄德智代表劲嘉股份与他签署了一个框架合作协议,并有相关照片为证(详见2010年7月2日《证券日报》题为《劲嘉股份回应“乌龙事件”:公司自查从未买卖股票》的报道)。

  果然,7月26日,证监会一纸对劲嘉股份的《立案调查书》彻底打消了上市公司试图将此事“轻描淡写”过去的念头。《立案调查书》中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对于这一进展,《证券日报》7月27日迅速发表《劲嘉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或因涉嫌股价操纵》一文,并指出,相信监管部门的全面深入调查之下,劲嘉股份“乌龙事件”真相不久就将水落石出。

  在秉持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理念之下,《证券日报》作为证券主流媒体之一,也将继续充分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不断关注和跟进此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