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万亿投资“新”“旧”兼顾 新能源发展快马加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30日10:55
  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专家表示,规划将拉动5万亿投资,这对新兴能源产业和传统能源产业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新兴能源产业有望迅速成长,传统能源产业将实现产业升级。

  大力支持新兴能源技术研发

  国家能源局官员日 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2020年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累计拉动5万亿元投资,这不仅包括发展新兴能源的投资,还包括间接带动的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的投资。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最初的名称定为“新能源产业规划”,范围仅局限在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之后通过调整,智能电网、洁净煤等传统能源产业的升级改造被纳入规划,因而改名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将采取扶持新兴能源与推动传统能源改革“两手并举”的策略。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透露,在5万亿投资中,针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投资,可能主要包括对各个子行业的技术研发、试点示范、产业化运营、规模化推广等。

  对于新能源产业而言,我国近年来频繁出台扶持政策。例如,针对光伏发电的系列补贴政策、针对陆上风电的标杆电价和海上风电的特许权招标政策以及近年来鼓励建设内陆核电站并加快审批速度等。

  专家表示,可以预期,风电和光伏将是政府长期支持的对象,与此同时,水电、核电和非常规天然气行业可能受到力度更大的支持。由于目前新兴能源成本造价相比传统能源偏高,因此需要的投资额也较大,除了一部分用于成本补贴,还有一部分用于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突破。因此,上述行业相关的设备商有必要抓住这一机遇,争取在技术革新方面走在前沿。

  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和AP1000核岛主设备关键铸锻件实现全系列国产化;我国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投入运行;特高压直流领域的研制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随着新兴能源产业相关核心技术和装备逐步实现国产化,国内设备商将迎来市场大幅扩容,但谁能够分到这杯羹,取决于其对国外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创新能力。

  积极推动传统能源升级换代

  除了针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投资,5万亿中还将有很大一部分投向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投资领域将直接提振传统产业。例如,智能电网的建设将间接带动传统电网的升级换代;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城市与农村电网的改造,不仅拉升智能电网相关二次设备的景气度,也带动传统一次设备市场扩容。

  从长期来看,智能电网的投资还将要求电网发电、输电、配电、调度、用电系统端的智能化,即将带动智能家电、智能建筑、智能社区、智能办公等领域的智能化建设,进而带动传统的家电市场、房地产市场实现智能化升级,从而撬动有色产业、建筑建材、水泥产业的需求。

  同样,针对车用新能源产业的大量投资最终有望拉动汽车行业、电池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通道,进而拉动钢铁、化工行业的发展。洁净煤产业的发展也有望推动传统煤炭行业借助技术突破实现减排、提高利用率。

  此外,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电网需要电网能够接纳越来越多的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的范畴除了上述新能源之外,还包括水电等传统清洁能源,进而带动水电开发相关设备市场扩容,同时扩大对水泥、建材的需求。[来源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