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光大银行战略配售遴选完成 核心客户认购踊跃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金立新
2010年07月30日11:13

  记者获悉,光大银行战略配售遴选工作已于7月28日顺利完成,20余家配售对象均为光大银行核心客户。因为此次配售优先老股东和核心客户,由于认购踊跃,导致个别光大系企业甚至不得不放弃了认购额度。从22日预披露,到26日晚间过会,再到28日完成战略配售遴选,其进展速

度令人瞠目,也印证了市场有关“十年磨一剑”的说法。

  本月22日证监会网站挂出光大银行首次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在农行上市仅一周的时间,光大银行的上市启动的确有些出人意料。22日晚间,光大银行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介绍,为保持市场稳定,减轻市场压力,光大银行设计了缩减发行规模、战略配售和“绿鞋”机制三大措施。

  23日,对于光大银行上市启动这一突如其来的利空消息,市场并未理会,收盘上涨7个点。26日,光大银行上市顺利过会,当日上证指数拉出16个点的阳线,27日略做回调,28日再次上涨58个点。这一方面在于时机的选择恰到好处;另一方面也不能不承认,光大银行在确保成功上市的同时推出的维稳方面措施,的确发挥了作用。

  如果说光大银行上市方案中维稳市场的初衷已经得以体现,那么下一步的重点则是保证发行的顺利,并借此机会密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此次光大银行上市战略配售额度为30亿股,占61亿股发行额度的近50%。对此设计的初衷,唐双宁就曾明确表示,设置战略配售的目的一方面希望可以减轻发行对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为战略伙伴提供投资机会,加强合作的紧密度。

  此前,在光大银行过会后,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发行定价和未来发展问题,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以书面形式向记者表达了“三个适度”的原则。结合到此前光大银行在上市发行与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所做出的牺牲,光大银行这种“不过度逐利、不讲故事、不刻意迎合市场”的“平和”做法很显然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实际上,光大银行能够如此高效地完成战略配售的遴选工作,一方面应该与长期合作对光大银行有更深刻了解的核心客户对其价值的认可有关;另一方面也应该得益于市场对其形象的认可。这种形象甚至可能在光大银行的整个发行过程,乃至未来更长远的时期内产生影响。

  此外,在经营业绩上,光大银行近年来的表现也引人注目。2009年,光大银行全年总资产增速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贷款增速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三,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个人存款增速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在银行板块,股份制商业银行最被人看重的投资价值即在于其高成长性,光大银行业绩所表现出的高成长性,也正成为该行投资价值的一大亮点。这也成为其获得投资人认可,保证其超快速度发行的一大原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