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论战中国新能源:解惑生物质能源——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第4期 > 能源新闻

程序:发展生物质能补贴企业 农民也将受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5日10:49

  生物质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但是生物质能到底是什么?生物质能的产品都有哪些?搜狐财经新视角产业论坛--“解惑中国生物质能源”齐聚各方专家介绍生物质能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生物能源大体上可以分成三大类十几种品种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我们现在经常听到很多人对生物能源的认识,我自己的推测是感到很多人认为生物能源就是乙醇,或者是生物柴油。这样的认识有很大局限性。因为这样一来,就会引发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会有很多人说生物乙醇是美国在带头做,他们有很多的玉米,再加巴西,他们有很辽阔的土地,有很多的甘蔗。我们能学吗?如果我们拿玉米做乙醇,这不就是和粮食发生矛盾?

    首先对生物能源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因为所谓生物能源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内涵。也就是说一切有机物质都含有能量,这个能量是从太阳能转化过来的,表现为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等。这些化学物质中多含有能量,已经是从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我们把它用各种方法转化出来就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生物能。可以简单的分几类:一类是固体的,一类是液体的,一类是气体的。大概可以分成这三类。

  固体的是最容易被各位所理解,坐在我旁边的是庄工,他是搞生物质发电的,生物质发电本身就是很多物质产料,甚至很多是废弃物,拿去发电。另外还有一些做法,就是把固体的生物质很松散的,比如说秸秆、碎末、锯末通过物理的办法变成颗粒或者饼块状,这样一来它的密度就提高了,再加上适当的锅炉,就可以发生很大的变化。

  液态里面,一个是乙醇,一个是生物柴油。当然还有其他形式,比如说还有一种生物油的,我们通过热反应的办法,把生物制裂解,变成生物油的混合物,我们再把它拿去进行分馏,可以提取出各种各样的物质,其中包括燃料,这是液体部分。讲得更远一点,现在大家也听到了,美国人、欧洲人都在做将来从海藻里面、藻类里面直接提取油变成生物柴油。

    气态的生物能源就比较多了,跟大家相对熟悉一点的就是沼气,沼气在我们国家用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大家对沼气有一个认识,就是农民拿去做做饭、点点灯,实际上沼气不只是农民做饭点灯,沼气的有效成分是甲烷。在北京的朋友们现在天天使用的天然气的有效成分也是甲烷,只是两者之间含量不一样,沼气的甲烷含量只有50%到70%。而天然气的甲烷含量要求达到96%以上,或者更高。假定我们通过一些办法把生物质通过微生物的办法转化成为沼气,再把沼气提纯、净化,同样可以做出所谓的生物天然气。这种事情已经不是人们的想象,已经在欧洲国家,特别是在德国、瑞典已经在大规模使用。另外,一些气体的做法,秸秆、气化,在村子里面搞气化站,农民拿秸秆换气,这种气的成分跟天然气的差别会大一些。不管怎么样,它也是一种气体能源。还有一种是通过热化学的办法也能够产生一些生物气。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要讲生物能源,大体上可以分成三大类,十几种品种,甚至以后会更多。所以我想首先上来讲生物能源,远远不只是大家以前听到的乙醇、生物柴油。做生物柴油的原料不够用,虽然林业部门说你可以种一些毛枫树、小桐梓,或者是用地沟油拿来加工,这些东西的资源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把生物质能源的范畴大大的加大,这样我们生物质能源的产业才能成为大大的气侯。

    生物能源可以让农业获得永远的卖方市场产品

  现在有一些人对生物能源持否定态度,甚至反对,我们也知道,这都很正常,但是我想提醒一句,中国过去有一个说法叫叶公好龙。我想我们不要希望这些人不自觉的变成当代叶公。现在人人都关心三农问题,最高领导到最基层的领导都关心。我们作为农业部门,农业学校的尤其感到是这样,但是现在机会来了,生物能源最大的特点就是原料分散,需要在农村就地进行粗加工,而且有些企业可以直接办在农村。这样的话,能够促进当地的中小企业,还可以让农业获得永远的卖方市场产品。就是我这个产品拿在农民手里面,我有一点奇货可居的味道。

  我们农业人朝思暮想就是想有这样的产品,他永远是买方市场。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你们要反对?我不明白这个意思,明明能够增加农民收入,明明可以发展乡镇企业,又有利于城镇化,为什么要反对?所以我只好说,我希望这些先生们不要不自觉的成为当代叶公,请你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帮助农民发展中小企业。甚至从大的方面来讲,不要说国家安全、减排,我们先说生物能源,因为生物能源跟农业关系是最密切的,农业是全世界唯一能够生产生物能源的产业。

    发展生物质能补贴企业 农民也将受益

  当前对生物发电争论比较大,刚才主持人讲了一个无序的问题、亏损的问题,我先不说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庄工最有发言权。对于生物质发电我想讲两点:第一,我们争论问题的立脚点要从实际出发,不是来谈理论,谈理想化的状态。因为目前的情况是生物质发电要想解决的问题是把每年白白烧掉的1.5亿吨的秸秆和林木废弃物很好的利用起来。如果说生物发电有一些缺点,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要和这1.5亿吨的秸秆白白焚烧掉来比问题就小的多了。

  包括燃料乙醇,包括庄总的生物质发电,现在很多人指责补贴。我认为这是走向一种迷局。补贴应该怎么样理解?如果仅仅因为我每生产一吨乙醇国家要补贴1700块,或者我们用生物质发电,国家要提高他的上网价,这里面有很多补贴。你再仔细想想补贴到了企业以后,是不是全部都变成了企业的效益呢?并非如此,广西自从发展了木薯乙醇以后,木薯收购价从以往每吨不到两百块钱,现在发展到四百、五百,农民受益了。生物质发电,补贴了,好象看上去给了企业了,但是你有没有去问一下,这个价钱、这个补贴是不是有相当一部分到了农民手里面去了?因为一吨秸秆农民卖不出去一分钱没有,现在一吨卖到三百、四百,甚至更多。这么好的事情国家为什么不做?大家知道现在很多人都说中国的农民苦,中国的农业需要增加补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直接给农民补贴是不行的。因为中国加入WTO以后,根据WTO的规定,农业的补贴不能增加,增加以后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竞争力,要被告上国际法庭。所以农业不能直接增加补贴。现在有这么好的办法,是一种间接的补贴。虽然这个钱给了企业,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钱是跑到农民那里去了。通过这个办法把农民的补贴提上去。我认为中国农业补贴效率是非常低的。专家不断呼吁,但是没有用。就算政府有钱想补,补不了。发展生物质能源,这个争论,那个争论,有些事要看到他的实质。这个问题我觉得国家决策部门应该很好的考虑一下,是不是能够通过这个形势把农民的补贴问题好好的解决一下。这个涉及面非常广,讲到七亿多吨的秸秆,涉及到每家每户,要是把这些秸秆收起来,补贴下去,一亩地平白增加一两百块钱的收入,何乐而不为?有人指责说国家补贴那么多,企业还亏损,你怎么不想这个钱最后跑到农民那里去了?按照国能的总经理说,国能每年直接给农民花的钱是19个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