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毕舸:圣元起诉媒体是另一种舆论封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0日06:29

  毕舸

  圣元公司日前发布 “致媒体的公开信”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已委托律师准备对刊播消息的两家媒体提起上诉。

  相对于之前凯恩股份被舆论曝光有内幕交易之嫌,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获得向记者发

布通缉令的高度配合,圣元公司的反击动作相对温柔得多,因为起诉是任何一个民事个体或法人的自然权利,在法庭上诉辩双方会展开平等博弈。但是,圣元起诉媒体依然是另一种舆论封杀。道理非常简单,在事实尚未公布的基础上,所谓“某些媒体断章取义、有意歪曲事实的报道”、“扰乱社会视听,蒙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等等,都不过是无根之据。

  “奶粉或致女婴性早熟”事件的真相是什么,不是来自媒体的报道,更非由当事方圣元公司自证清白。无论是按照确保客观的第三方仲裁,还是利益回避制度,圣元公司再拍着胸脯说自家产品质量有多么过硬,拿出多少权威认证证书,都不能作为其是否涉嫌“奶粉或致女婴性早熟”的立论基础,更别提可以自我定性为“报道失实”,哪怕是法院,在没有充分采信、掌握大量确凿事实证据的前提下,也不敢妄断“报道有罪”。

  在舆论关注“奶粉或致女婴性早熟”事件的初始阶段,圣元公司就急忙抛出报道失实论,更像是一种危机公关手段,但目的不像是对所销售食品是否存在致女婴性早熟的澄清,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而更像为最大程度地挽回企业损失的善后处理。本来,这是来自经济人理性的自救途径,但迅速采取起诉媒体而非配合相关调查、早日查清真相的举措,则给人以本末颠倒之感。

  虽然“致媒体的公开信”中称,圣元公司将主动配合各媒体就此事的报道,并向媒体通报事件进程。但是面对一家气势汹汹要起诉两家最初报道媒体的企业,其他跟进媒体如何能指望获得其积极配合,其报道究竟是围绕圣元公司已经宣称的“我们没问题”来配合正面报道,还是先检讨舆论监督是否存在“失实”原罪畏手畏脚、放弃应有的监督责任?

  媒体毕竟不是执法机关,不可能在掌握所有证据的情况下再进行报道,何况目前为止,所有报道都本着谨慎客观的立场,指出“奶粉或致女婴性早熟”,这不仅是来自媒体基于诸多相关案例、当事人求助媒体的基础而报,更是确保民众第一时间的知情权,因此才推出报道并被转载,请问何罪之有?哪里“失实”?

  如果按照圣元公司的逻辑,那么以后的舆论报道就会陷入监督困境——除非像FBI一样调查取证,否则就会面临“报道失实、扰乱社会、蒙蔽消费者”的大帽子乃至起诉。如果这种模式沿袭下去,到时笑得开心的自然是被监督对象,而哭不出来的则是肩负社会公义的舆论公器以及民众权益,更是整个社会的制度纠错底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