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皖维高新身陷“环保门” 定向增发之路遇变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7:55

  皖维高新身陷“环保门” 定向增发之路遇变数

  □ 本报记者 贾 丽

  可谓融资几经周折的皖维高新运气不佳,此前因市场形势不断变化无奈放弃发行公司债,而转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无奈公司股价跌破了原计划的增发价,被迫下调增发价格。岂料如今再生事端,日前卷

入环保污染事件,融资计划再次渺茫。

  董秘称污染与公司无关

  近日,安徽省环保厅通报第二季度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名单, 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列入环境“黑榜”。

  对此,皖维高新董秘吴尚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这次水中悬浮物超标,主要是降雨造成的山洪进入了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环保局误认公司排水造成,实际并不是公司本身制造的污染。”

  他表示:“目前正在和环保局协调,希望出具相关材料将事情说清楚。”

  突然爆出环保问题,皖维高新内部人士还是觉得很意外,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环境评价已经做完,将相关材料报到环保部,等待省厅出相关证明并不是公司的造成污染。

  安徽省环保厅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政府根据需求对环境污染的例行检查,环保污染问题披露之前,只是企业部分高层了解到相关情况。通报之后,需要作出相应评测和整改,并且事后将相关材料报备环保厅。”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如果省厅不对皖维高新出具相关证明,皖维高新的此次融资也将非常麻烦,至少会拖一段时间。

  增发几经周折 再融资受阻

  皖维高新的融资之路也可谓道路曲折,融资过程中不断出状况,让皖维高新应接不暇。

  皖维高新近年来不断扩展企业规模,不仅去年南下收购了广西广维,2010年公司又计划将投资建设生物质制聚乙烯醇生产线,随着项目投入加大,资金明显吃紧。

  根据皖维高新去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在建工程和工程物资比期初分别增长350.35%、806.65%,为公司项目投资总额增加所致,去年年末,皖维高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70.60%,融资需求已经极为迫切。

  起初,皖维高新原计划准备发行7.49亿元公司债,后期因债券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公司决定将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调整为不超过5亿元,但是融资规模的下调没能成就债权融资。

  2010年2月18日,皖维高新宣布,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有关批复的有效时间内完成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根据规定,公司债券方案自动失效。皖维高新改募集资金方案为定向增发。

  今年3月12日,皖维高新决定定向增发,由于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等因素,皖维高新不得不下调增发价,将此前发行价格不低于11.31元/股下调为不低于7.96元/股。但拟发行数量未变,仍为不超过1亿股(含1亿股),发行价格打折之后,融资总额也缩水近三成。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节能减排已经成为重要课题。在中国过度排放环境污染物的企业将在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增发新股方面受到限制。

  皖维高新是大型化工、化纤、建材联合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各种高低聚合度和醇解度的PVA系列产品、高强高模聚乙烯醇纤维等污染重业务。

  中国环境保护总局明确指出,属于火力发电、钢铁、预拌混凝土、乳化、煤炭、建筑材料和造纸等污染较严重的13类行业的企业今后以IPO或其他方式筹措资金时,必须通过环境保护标准审查。

  如今,皖维高新的融资受环境污染影响,也再次受阻。

  相关化纤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污染对上市公司融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最近暴露出小部分上市公司不注重环保而是企业利润增长,废水和废气排放必须小于国家重金属指标,

  高污染严重成为普遍现象

  皖维高新地处巢湖市。据了解,治理巢湖水污染迫在眉睫,巢湖污染不断加剧,周边有大小3000多家企业,每年向巢湖排放污水达1.93亿吨。

  当地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巢湖周边污染企业很多,向巢湖里排放污水已是多年的“老毛病”了。”

  加大污染治理一直是安徽巢湖重要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巢湖市共实施26个减排项目,上报COD、二氧化硫减排量分别为2388.5吨和3805.3吨,正在接受国家环保部核查核定。2009年度COD投入5000多万元改造和扩建了污水处理厂;二氧化硫减排重点主攻电厂脱硫设施运行和小水泥企业关闭,仅皖维公司投入1230万元实施的锅炉脱硫设施工程,就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520吨。

  目前,安徽相关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发改委、财政局、建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上述安徽省环保厅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不会随意对企业出具任何材料和说明,必须通过国家统一审定。政府一直严厉打击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企业,对屡教不改企业采取“高限处罚”措施,关闭取缔治理无望的企业和落后生产能力。”

  相关水生所专家认为,通过采取建立鱼类自然保护区,注意保持江水质量,严格遵守工业废水排放标准等措施可以有效缓解巢湖水质恶化,以自然本体营养生态拦截技术等方面来治理巢湖水污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