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石油行会突然关心起粮食安全来了?

来源:财新网 作者:朱达志
2010年08月10日17:27

  有北京媒体今日报道说,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会员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简称石油委)会长赵友山昨天向记者透露,石油委已上书国家发改委,呼吁立即叫停国内的玉米制乙醇汽油项目。

  说实话,这报道挺搞笑的。首先,“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会

员组织”这个说法,就十分令人生疑。查中国商业联合会及其所属石油流通委员会各自的章程,在其为自己的性质定位的文字中,无论如何找不到“民营”二字,相反,石油委的章程还明明白白地宣示:本委员会由全国石油成品油经营、生产企业发起,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行业性、自律性、非营利社团组织。按照报道(或者报道转述被采访者)的逻辑,当今中国的“全国石油成品油经营、生产企业”都是民营的了?这玩笑开得也太过分了吧。

  还有更搞笑的。报道说:“石油委之所以提交上述建言,是因为‘汽车与百姓争玉米’,导致国内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玉米净进口状况,并推动了玉米价格的上涨,而玉米制乙醇汽油的产量相对于国内的汽油需求来说微不足道。”既然微不足道,你着什么急啊!这般此地无银三百两,把民众尤其是你们的上书对象当傻瓜?按理说石油委作为全国油企的行业组织,为石油业争利益天经地义,你害怕玉米制乙醇汽油蚕食自家市场,完完全全可以大胆说出来,哪有必要假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名义,为维护自己的垄断利益如此煞费苦心?

  石油委若真的为国计民生考虑,就应该明白,玉米价格的上涨,对农民和农业,是有好处的。一方面,粮食涨价,可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而如果一个国家农民收入长期维持低水平,这无论是对农民本身的人权而言,还是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提升,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是极为不利的。另一方面,农产品涨价,也可以减轻城市就业压力。如果农产品无利可图,现代农业就发展不起来,就无法吸纳城市人口去从事规模化经营的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城市就业压力的减轻,无疑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之一。

  其实,我们并不苛求石油委要有这样高的觉悟,在全心全意维护石油业整体利益的同时,还要为国计民生譬如国家粮食安全殚精竭虑。但是,你却非得要立个牌坊不可,那就要另当别论了。石油业的垄断和暴利,尽人皆知,不说也罢。维护行业利益,对于相关行会而言无可厚非;但是要打着公益和民营的旗号“曲线救国”,那就准备好承受民众的口水和鄙视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