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圳地产中介大洗牌 “大佬”满堂红转手15店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3日07:26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三年前,深圳中天置业在楼市寒冬中崩盘,引发地产行业震荡;三年后,在楼市调控政策下,又一家地产中介选择淡出深圳,这次是广州龙头地产中介满堂红。媒体报道称,满堂红关闭了其在深圳的17家店铺,转向武汉、重庆、长沙等城市发展,21

世纪不动产接手了其中15家店铺。

  事实上,早在7月底就有传言满堂红可能将逐步退出深圳。昨日(8月12日),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总经理杨创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已收购满堂红在深圳的15家店铺。

  21世纪不动产逆市扩张

  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中不少中小中介都在“过冬”,然而在海外上市的21世纪不动产却在此时大力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

  8月9日,21世纪不动产宣布在深圳“并购”了15家房地产经纪店,但并未公布并购的对象和具体价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终获悉,上述15家店铺正是满堂红在深圳的主要业务店铺。

  昨日,杨创慧证实了收购事宜,他表示,公司在满堂红退出的时候选择接手,只是偶然的机会,“我们看好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以并购的方式拓展,不只是满堂红,只要有中小地产中介退出,我们都可以接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21世纪不动产第一次并购其他地产中介。自2010年1月在纽交所上市以来,21世纪不动产在全国各大城市以并购的方式持续扩张。2008年,21世纪不动产一口气吃下泛城20家店铺,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在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强势进入深圳市场。

  2009年,21世纪不动产在深圳市场少有大动作,平顺稳健。2010年,在楼市调控下,21世纪不动产一路攻城拔寨,不断上演逆市扩张的大戏。今年6月,21世纪不动产一举收购民华地产位于宝安区内的10家分店。

  对于21世纪不动产逆市而动的行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董事长张东纯表示:“在国内快速发展且竞争高度分散的二手房市场中,我们将坚持推行扩张战略。受一系列政策影响,近期市场较为低迷,因此我们很高兴有机会通过收购的方式在21世纪不动产全国网络内增加新的店铺。”

  满堂红深圳业务持续亏损

  此前,有传言满堂红的骨干都已被调派到二线城市,仅剩少量人员在深圳跟进业务后续工作。对此,满堂红研究部主任肖文晓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早已知悉公司退出深圳的打算,“退出深圳市场是公司全盘战略的考虑,有进有退也很正常。目前,公司正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开辟业务,不久将会公布。”

  此前有消息称,满堂红在深圳市场上每年都在亏损,并且难以在短期内扭亏为盈,不得已只有选择退出。“公司在深圳市场的表现的确一直不好,主要业绩在广州。”在记者的追问下,肖文晓道出了满堂红退出深圳市场的直接原因。

  在广州,满堂红一直被视为地产中介龙头,占据了巨大优势。此次,不少业内人士对满堂红退出深圳颇感遗憾,并将原因归咎为满堂红的发展战略出了问题。2006年,满堂红顶着广州市场老大的光环进军深圳市场,并选择在深圳中心区福田扎根。与后来居上的21世纪不动产并购扩张战略不同,满堂红选择了保守的步步为营战略,慢慢扩张自己的店铺。

  此后不久,楼市调控政策猝然来临,深圳楼市陷入低迷。当时深圳著名中介中天置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而满堂红也受此影响,不得不收缩自己在其他地区的店铺。

  转战二三线城市

  不难发现,每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业都是一次不小的震荡,首当其冲的就是以二手房交易佣金为主要收入的地产中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变化中,各公司有进有退,此消彼长。

  21世纪不动产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到处并购,收购满堂红的15家店铺后,其在深圳的店铺总数将达到76家,其发展目标更是瞄准了100家。

  目前,在楼市调控政策的高压下,地产中介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21世纪不动产和满堂红在深圳市场的一进一退,恰好反映出当前地产中介业洗牌的加剧。

  在此背景下,一些地产中介纷纷调整自己的全国战略,从表现不佳的市场抽身,开发新的市场,二三线城市便成为各大地产中介下一步争夺的目标。

  与其他中小中介相比,满堂红并非等闲之辈,有消息称,满堂红将在武汉、长沙、重庆等地开拓自己的业务,这也得到了肖文晓的证实。

  计划进入二三线市场的并不只有满堂红一家,7月31日,世联地产(002285,SZ)公告称,以2400万元的价格收购武汉经天纬地兴业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此前,世联还以4000万元的价格,持有了山东房地产代理行业龙头信立怡高51%股权,开始了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步伐。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一线城市,资源向优势中介企业聚集的趋势不可避免,将来二三线城市或许是争夺最为激烈的地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