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月房产数据击破楼市拐点论 房价或僵持到年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09:37
  针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在6月首度出现环比降幅后,7月环比就出现持平的现象。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会上表示,7月份当月房地产价格环比持平的状况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价稳量跌的现实,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部分城市房地 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然而再次胶着的房价,使得6月掀起的楼市拐点论在一个月内即被击破。业内人士坦言,从目前这种状况来看,政策的调控效果不明显,如果房价追随当前良好的销售态势在未来重拾升势,包括房贷在内都存在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

  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初步遏制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指出,8月10日发布的1—7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7月份当月房地产价格环比是持平的。我们认为这种状况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稳量跌的现实。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他表示,7月份,房地产价格虽然从全国角度来说是持平的,但是在主要的一线城市,环比是下降的,像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深圳,这五个一线城市房地产当月的价格环比是下降的,分别下降了0.5%—0.6%。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由于以前房地产价格比较低,所以有所上升,这样全国房地产价格是持平的,这也是房地产调控取得的一个成绩。

  对此,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同此观点。她指出,从价格来看,有些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价格从最高峰已经从10%回调到15%左右。政府对保障性住房要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在下半年会有所相对增加。而且在未来几个月一线城市价格、房价有下跌趋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也认为,7月份的楼市情况不能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反弹。房价的环比上涨应该与上市楼盘的结构有关,7月份新推的楼盘中高档住宅比例比较大,在结构上导致了成交价格环比出现了反弹。

  房价或僵持到年底

  对于官方的定调,部分业内分析人士仍存在一定的保留意见。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就指出,从目前这种状况来看,政策的调控效果不明显,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他认为,这个时间不能确定,要依赖于房价的走势。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房价僵持的状态可能还要持续到年底。而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更是坦言,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影响正在递减,走向边缘,除非有后续调控政策,否则尽管价格增幅在递减,但价格能走向稳定;现行政策如果放松,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定能反身向上。

  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系统显示,7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9444元/平方米,环比6月的20091元/平方米,每平方米下降了647元,跌幅3.2%。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向记者指出,7月的成交均价延续了6月的下跌态势,已经跌进2万元关口以内,但房价的下跌是以低供应、低成交为前提的。市场证明7月下半月一些谨慎推盘的项目都得到不错的去化,说明大量的购买力是被动积压的。这些需求在长期积累,一旦爆发,市场的供不应求就会引起房价的再次上涨。

  西南证券昨日的分析报告也称,由于地产调控因素的影响,从近两周的数据来看,各大城市地产平均价格环比呈现出跌多于涨的格局,但住宅地产中位数依然在高位震荡。另外,从目前调控政策对企业经营的传导途径来看,地产行业投资增速的下降先行于商品房价格的下降。而预计三季度末,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将出现全面下降,因房价的下调至少要等到四季度才能有望看到。

  开发商下半年尽可能多卖楼

  昨日下午,在万科2010年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分析时,坦言道:“无论是从"不捂盘"的原则出发,还是从实现增长、回报股东的需要出发,我们都始终会尽可能多卖楼。 ”

  郁亮表示,由于2009年中后期房地产企业普遍加快了项目开发,这些项目绝大多数会在今年下半年转化为市场供应,新房供应增加会进一步推动市场调整到位。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过快、投资性需求比例较高的个别城市,调整幅度可能更大一些。因此,短期来看,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升的局面已经结束,市场正在回归自住购房者主导的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来看,大多数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比上一轮调整初期要好,一方面因为去年市场销售创新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经过上轮调整后,开发商的资金安全意识增强。“当前市场处于胶着状态,买卖双方在价格上互不让步,这也正是国家相关部委再三重申和强调调控不放松的原因。不过,预期随着下半年供应量的增加和企业资金渐趋紧张,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促销阵营。”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坦言道。(记者 张骏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