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自主品牌的纠结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0年09月01日10:10

  插排:自主品牌的“两面性”,实际上是当下很多车企缺乏长期稳定发展策略的体现,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不停摇摆

  最近两周,发生在汽车业自主品牌的三件事情颇值得关注。先是吉利正式宣布并购沃尔沃完成;然后是上汽与通用签署对等的联合开发协议,在全球共同

享有50:50的知识产权;再就是比亚迪宣布将销售目标从80万辆缩减至60万辆,从而引发业界对于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悲观预计。

  几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反映出车企的大致状态:2010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很可能会是一个战略上激进、战术上保守的年份。

  经过2009年的快速发展,背靠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在2010年初理所应当地选择了激进的发展策略。或者像吉利一样,积极进军海外市场,或者如奇瑞一般忙着提升品牌。可以说,目前是中国汽车在全球车界话语权最强的时刻。吉利的海外并购、上汽的联合开发,在本质上都是中国车企借金融危机海外“抄底”的延续。没有过去两年北美车市的下滑,也不可能有通用、福特的“妥协”和甩卖。这些都是自主品牌积极的一面。

  而在另一面,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面临着激进战略所带来的压力。2010年二季度以来,车市热度开始逐渐降低。一些车企年初的乐观预计受到了挑战,库存增加,车价下滑,不得不调低销量目标。在销售等具体执行层面,自主品牌开始变得保守。

  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水,这种“两面性”让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颇为纠结。从战略上,决策层希望中国汽车业能够弯道超车,以快打慢,通过激进的发展速度迅速做大,然后再做强;而在战术上,日趋理性的市场则给这种以快制胜的发展策略戴上了紧箍咒,并不是每年都会像2009年那样拥有40%以上的增速。于是,诸如“要销售还是要品牌”、“要利润还是要品质”之类的选择,是很多车企执行层经常需要面对的。

  自主品牌的这种“两面性”,实际上是当下很多车企缺乏长期稳定发展策略的体现,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不停摇摆。再加之,自主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趋同,恶性竞争严重。

  导致这种“两面性”的原因,首先是信心不强,在产品战略上不够清晰长远。在这点上,比较令人失望的是东风和一汽两大央企。

  在产品上,一汽奔腾走的是“拿来主义”路线,以马自达6为蓝本的奔腾车型产品竞争力并不弱,这让一汽轿车在去年业绩不俗。但从另一面讲,“借鸡生蛋”的策略也让奔腾产品丧失了独立研发的动力,在马6降价冲击之下,奔腾近几个月库存急剧上升,不得不靠大幅降价脱困。而东风风神更是没有表现出大集团应该有的气魄和实力,从低端入手的选择,会让品牌后续发展遇到较大瓶颈。在这点上,它们还需要向上汽策略明晰、高举高打的自主品牌路线学习。

  其次,2009年车市火爆也让自主品牌更为急功近利。2009年是火爆的一年,让几乎所有车企都信心满满。2010年,虽然有奇瑞等车企公开强调不以销量论英雄,稳健发展。但在企业内部,盲目扩产、赚取短期利益的行为层出不穷。更为严重的是,这让一些车企失去加大研发的动力。

  以比亚迪为例,这家以电动车闻名的高科技公司,在实际销售的汽车产品上,仍满足于走“山寨”路线,乐于通过营销手段来弥补产品力的不足。这直接影响了比亚迪产品的技术含量,必将会反映在市场销量上冲的后劲不足。而情形更为严重的华晨,则因2009年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而自喜,忽视了渠道管理、销量能力等方面的不足。

  此外,有些自主品牌过分自信,脱离了市场现实。以奇瑞为例,可以说,相对于东风等企业,奇瑞在自主研发方面做得是很好的,其推出的A3、G5等产品真的是对标欧洲的主力车型。而且在品牌塑造、市场营销上,奇瑞也的确心存高远,希望能够追上合资品牌。但是奇瑞2009年打造的高端品牌瑞麒,却成长缓慢,主力产品G5销售惨淡。其中,很大原因是在产品战略上,奇瑞有些脱离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现实和需求,产品过于欧化,揠苗助长,适得其反。

  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汽车的问题。无论是战略激进还是战术慎重,所要注意的都是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长远。在这点上,前进路上的自主品牌,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马赫 资深汽车行业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