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聊城清理违建问责8名处级官员 城管局长辞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03:01
  山东聊城在整治清除违章建筑,其中相当一部分由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参与建设,以获取高额补偿。

  核心提示

  今年8月,山东聊城仍在整治清除违建。

  当地于去年宣布要大规模拆除城中村,随后出现大规模违建房屋。在聊城东昌府区一份政府通报上显示,相当一部分违 章建筑是由机关干部、执法人员、村干部带头建设。并且市城管局还存在“以罚代拆”现象,使违建愈演愈烈。

  目前已拆除5万平米违建房屋,违建得以遏制。

  8月1日,胡熙胜再次在村里出现时已是一名获刑犯人。

  胡熙胜原本是聊城市东昌府区湖西街道办聊堤口村的副主任。7月20日,他因将该村10.8亩耕地划分为宅基地分给村民,被当地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2年。

  当地公安部门搜查胡宅时,意外发现一份聊城市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直属大队大队长赵士杰等3名执法人员在该村买卖宅基地的合同。

  合同显示,卖方是胡熙胜的哥哥,买方是赵士杰等三人。2009年,赵士杰等三人以6万元的价格购买一块210平米的宅基地。

  当地官方调查称,赵士杰等人非法购买宅基地并盖建房屋,试图骗取国家拆迁补偿。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赵士杰这类有官方背景的违建者,在聊城并非个案。

  官员违建,套取补偿

  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和村干部参与乱搭乱建;整顿的一个月市纪委接到500多举报电话

  3月21日,聊城市副市长蔡同民在一次会议上,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在城中村改造中,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现象异常严重,可以用"触目惊心"四个字来概括。”

  据了解,聊城在去年11月召开了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2-3年内将完成116个城中村改造。随后当地出现大规模违建。在运河四期工程中,拆迁等有关费用超出最初预算近亿元,超额的相当部分资金用于对突击违建的拆迁赔偿。

  蔡同民在那次会议上表示,他发现除了部分群众参与违建外,还有市直、区直部门的个别干部甚至是执法人员因为受利益驱动,也参与了乱搭乱建。

  据当地一名官员的亲属介绍,事实上,当时在一定范围内传得沸沸扬扬,个别区政府、公安部门的官员,都参与了买地盖房子。

  蔡同民在会上表态称,“我们的干部、执法人员参与违章建设,是知法犯法。他们带头搞违章建设,不仅触犯了法律法规、影响了国家工作人员形象,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鼓动了群众的乱搭乱建行为,性质十分恶劣,后果相当严重。”

  8月24日,蔡同民介绍,当时社会上到处在说,说有机关干部带头违建,但是究竟有多少人参与、谁参与了,并不清楚。

  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在相关会上,做了这样的通报,“从前段时间的执法情况看,城中村内有相当一部分违章建筑是机关干部、执法人员、村干部带头建设的。”

  蔡同民要求,该市要把拆除干部、执法人员参与乱搭乱建的建筑,作为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作为这次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我们要看一看是谁在明知故犯、顶风建设,对这些人员,要拉出单子,逐个核查,一经核实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蔡同民说。

  在3月21日那次会议之后,聊城市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3月22日,聊城市纪委和东昌府区纪委,相继向社会公布了专门针对官员违建的举报电话。

  8月16日,聊城市纪委党风室副主任高凤华介绍,一个月时间里,她接到的电话举报达500多个。

  3城管违规买地被撤

  市城管局赵士杰等人花6万元买来耕地,再盖房,日后拆迁据估计可补赔偿五六十万

  目前被公开处理的违建公职人员,分别是赵士杰、张茂旗和宋文杰。他们分别是聊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和中队长。

  聊城官方的通报称,2009年初,赵士杰、张茂旗、宋文杰等3人以6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东昌府区湖西办事处聊堤口村一处210平米的宅基地。

  知情人士介绍,赵士杰等人暴露纯属偶然。他说,因聊堤口村有大量违建,聊城市有关部门对该村村主任杜玉祥和副主任胡熙胜展开了调查。

  据知情人说,胡熙胜将耕地私分给村民做宅基地,其中胡熙胜的哥哥分到两块地,但由于家中贫穷,无钱盖房,所以将一块地卖给赵士杰、张茂旗和宋文杰,这样才能有钱盖房。

  该人士称,合同上还有一个证明人,是该村村主任杜玉祥。而杜玉祥事先并不知道买卖宅基地的事情,赵士杰等3人与胡熙胜谈好了买卖事宜后,找到了杜玉祥,希望他出面做个证人。

  “赵士杰他们几个,经常到村里检查工作,和杜玉祥很熟。”该人士说,杜玉祥碍于熟人面子,在买卖合同上以证人的名义签了名。

  据称,买方双方协商,日后拆迁赔偿时,房屋和地上物及宅基地赔偿全归赵士杰等人所有。

  去年10月,张茂旗找到建筑队施工,修建了一个完整的院子,含房4间。

  该人士透露,购买宅基地的费用,为赵士杰、张茂旗和宋文杰三人均摊,盖房花了多少钱,则不太清楚。

  “这个房子一旦拆迁,可以补偿约五六十万,三人预计得到赔偿后平分。”该人士称。

  根据聊城执字【2008】4号文,2008年1月,赵士杰被表彰为该局优秀共产党员。该局宣传科科长刘广阔则证实,就在2009年10月,宋文杰当选聊城市十佳文明城管。

  8月15日,杜玉祥证实,其因参与买卖宅基地被撤职并开除党籍,赵士杰等三人被开除公职和党籍。

  “以罚代拆”助推违建

  聊城市有通报指出城管局存在以罚代拆等现象;市纪委书记孙志勇表示这致使违建蔓延

  说起赵士杰等三人的事情,聊城市城管局工会主任李清华表示“非常痛心”。让聊城市委、市政府痛心的,则是该局在拆违中的不作为。

  8月20日,记者获得聊城市一份题为《关于在整治市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中对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通报》的文件。

  该通报透露,2008年6月至2009年8月,该市行政执法局巡查发现和接到上报违法建设共424处,仅拆除199处,处罚了225处,罚款70余万元,该执法局存在以罚代拆、处理拆除不到位的现象。

  这份通报来自聊城市委、市政府,其明确指出该局存在“以罚代拆”的情况。

  对此,李清华予以否认。

  “我问过,他们开处罚单都曾要求限期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不存在以罚代拆的情况。”李清华说,他不知道这份通报中的内容和数据如何得来。

  在聊堤口村,有村民向记者出示了该局对违章建筑进行罚款的票据。

  根据该票据,罚款是2009年9月份缴纳的,金额超过5000元,处罚单位明确写着“聊城市执法局”。

  “当时城管按照房屋总造价的10%进行罚款。比如我盖这个房子花了5万,罚款就是5000元。”该村民说,村中大部分违章建筑都被罚了钱。

  该村民称,当时城管的态度是,罚了款就不拆房,房子就是合法的。

  另一女性村民称,看到别的村民都在盖,交了罚款城管也没拆,2009年初她家也花了三四万盖了几间房,并交了数千元的罚款。

  2009年9月2日,聊城市城管执法局东昌府分局成立。聊堤口村的违章建筑,交由分局管理。

  “9月份以后,市执法局基本没管了,区里也没怎么管。”该村一村民说。

  “群众以为既然交了罚款,违章建筑就合法了,而且罚款数额远远低于将来拿到的国家补偿金,致使城区内乱搭乱建现象不仅未能制止,反而愈演愈烈,不断蔓延。”聊城市纪委副书记孙志勇曾在今年7月对媒体这样表示。

  城管局长被令辞职

  共有8名处级官员被问责,东昌府区区委副书记孙孟来被记过,目前违建势头被遏制

  曾参与处理违建官员的聊城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姜玉清称,除该市此后公开处理的公职人员,该市确实还有其他官员参与违建,但其拒绝透露详细信息。

  8月20日,记者获得的聊城市委市政府通报显示,共有8名处级官员因治理违建不力被问责。其中包括,聊城东昌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孟来被记过,聊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宝兰被要求引咎辞职。

  聊城市纪委副书记孙志勇曾对媒体说,“4个部门8名县处级干部被问责,这在一个地级市以前从未有过。”

  今年6月,聊城市调整副市长分工。副市长蔡同民不再分管规划、城市管理等领域,接替他的是副市长白志坚。

  7月2日,针对该市治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中官员暴露出的问题,聊城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始纪律作风集中整顿。

  8月23日上午,聊城市召开纪律作风整顿总结大会。在会上姜玉清总结说,这次对官员的问责力度前所未有,整顿期间,“好多机关周末都没休息,整顿效果非常好,干部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约5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已拆除,私搭乱建势头被遏制。聊堤口村的违建房屋已全被拆除。该村村民说,“罚款没退,损失巨大。”

  8名处级干部被问责

  聊城东昌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孟来被记过

  聊城东昌府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静被记大过

  聊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商成伦被责令公开道歉

  聊城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长梁利美被警告处分

  聊城规划局党组成员张宗平,被责令公开道歉

  聊城市城管局局长李宝兰被要求引咎辞职

  聊城市城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尹志义被责令辞职

  聊城市城管局执法支队长徐传飞均被责令辞职

  本报记者 褚朝新 山东聊城报道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