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楼市金九银十

陈松:消费观念推动房价上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07日16:55

  在搜狐财经9月6日召开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陈松就“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核心观点】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可持续有效的拿到符合市场规律的土地价格,他不会过高的提高价格,影响自己的消费。另外,作为中国的消费者,在房子里面还负载了很多的非投资性的东西,比如说身份感、就业、一系列的社会因素都和房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有的人在提丈母娘经济、二奶,可能不全面,但是一个因素。

  如果消费观念不能得到有效逆转,这也是促进房价上涨的原因。就像绿豆,本来价格不高,张悟本一说,绿豆能治百病、能解毒,价格上来了,这也是一个因素,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只要有一个理念出来,大家都会往那里追。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陈松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陈松

  实录: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新闻发言人陈松:中国应该分两个房地产市场,北上广深和二三线城市是安全不一样的两个市场。所以我们今天说的更多的是一线城市。现在能够进入一线城市开发的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少了。要不就是上市公司,要不就是大型国有企业。不像原来房地产企业很多。在这样的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说

,他第一要考虑到自己企业长期的盈利,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因为现在土地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了,出现地王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政府也是增大了土地的供应量。所以在上半年我觉得像万科、万达这些企业都在迅速的回笼资金,以便于去拿到更多的有效开发的产品,实现自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会像今年上半年那样。

  在二三线城市还有一个情况,很多的我们认为很落后、很偏僻的地方房价也在涨,很多在外面打工的人为了自己的孩子,或者为了自己的养老,他不愿意再回到乡镇去,他要在县城,或者是地级市里面买一套房子,作为自己未来的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的消费。在这样一个地方,房价也出现这个情况。现在农村人口都在逐渐的往城镇化转移。我弟兄四个,我们两个考上大学,一个是初中毕业,一个小学毕业。现在都出去工作了,现在已经不会再回到农村了,现在90后的农民工越来越成为农民工的主力,而90后农民工基本上不会回到自己的农村去了,他也回不去了,而且这些孩子都是在打工子弟学校、留守家庭出来的。他对土地的眷恋已经没有了,他和60年代、70年代的农民工还是不一样的。这一批人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流,他们一旦有了积累,或者他们的父辈有积累的话,会提前考虑,我弟弟现在在外面打工,他积累了十几万,他的孩子上小学六年级,要不就在县城买,要不就在打工地买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房子,因为这个孩子不可能再回农村种地了。这种消费预期就被提前激发出来了。

  房地产提前被预估、高估有时候和预期有关。

  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可持续有效的拿到符合市场规律的土地价格,他不会过高的提高自己的价格,影响自己的消费。另外,作为中国的消费者,在房子里面还负载了很多的非投资性的东西,比如说身份感、就业、一系列的社会因素都和房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有的人在提丈母娘经济、二奶,他可能不全面,但是一个因素。昨天我和我们总工程师在一块聊天,他的孩子结婚,现在结婚不要房子的很少,租房子再结婚的已经很少了,相对而言基本上都要有房。无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在二线城市都有这种趋向。包括大学毕业也是,大学毕业两三年就要有房子也基本上成为了一个人成功、能够得到认可的衡量尺度。这种消费观念不能得到有效逆转,这也是促进房价上涨的原因。就像绿豆,本来价格不高,张悟本一说,绿豆能治百病、能解毒,它的价格上来了。这也是一个因素,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你只要有一个理念出来,大家都会往那里追。在一线城市房价再上涨的可能性应该很少了。二三线城市本来就是持续、平步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