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开复交出首张“创新”答卷 四成高管谷歌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1日13:36
  从“光杆司令”到200多人的团队,被誉为青年导师的李开复在运作创新工场一年后给业界交出了一份进步不小的答卷:投资了12个项目;管理团队基本成形且四成为“谷歌造”,没团队、没项目的质疑渐渐平息。而对于质疑声最多的资金问题,李开复称:“我们的基金足够用5年。 ”他同时透露,创新工场即将启动新一轮数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工作。

  谷歌系主导管理团队

  “如果回到一年前的今天,当时真的是单枪匹马、光杆司令,我一个人站在这里,但不是很心虚,因为我知道中国的创业者是充满热情的,知道我一定会找到创业伙伴。”9月8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对《华夏时报》在内的诸多媒体记者透露当初创办创新工场时的心情。

  “第二天,创新工场就找到三位合作伙伴……”李开复介绍,很快发展到10个人、几十个人,到今年年初已经有三四十人的规模了。原本4个人的办公室,挤了大约几十个人,很多人认为这里是网吧,因为环境比较恶劣。

  创新工场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创新工场的员工已达二百多。

  据悉,创新工场此前在清华科技园办公,不过目前李开复已经谋得新的办公场所,就是位于中关村西区的第三极大厦(现更名为中国技术交易大厦),而且已经装修完成。据介绍,新办公场地规划有190个工位。9月8日,这一新办公场所已经开始正式起用,创新工场当天的庆典就选在新办公处所进行。

  与此同时,李开复的管理团队也开始成形。当天创新工场公布的核心团队成员总计17人,《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17人中有7人有谷歌背景,占到创新工场核心团队的41%。

  显然谷歌系已经成为创新工场的主导力量。业内有观点认为,之所以形成如此格局这与李开复在谷歌中国多年形成的影响力不无关系。用李开复的话来说就是,“大部分不是投简历,也不是挖来的,而是认识。彼此认识之后,就知道是不是合适。”

  75%的精力在移动互联

  当天,李开复也首次对外正式公布了一年的工作成绩。

  已投资的12个项目,当天李开复重点推荐了五个项目:点心,一款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打造的互联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豌豆荚手机精灵,一款谷歌Android手机助手软件;友盟,一个针对中国移动开发者的统计分析工具;魔图精灵,一款面向国际的手机照片处理和分享软件;行云,一个拥有独特技术,面向全球市场的关于社交和网页游戏的发行公司,计划在30个以上的国家发行产品。

  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和云计算领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为李开复所重点关注,事实上从其上述重点推介的五个项目中也可以发现,上述项目中,除“行云”外,其他四个项目无不与移动互联网业务有关。

  “移动互联网已经有接近3亿的用户。”李开复称,“3G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很振奋。”他希望,创新工场能尽快促成千元的智能手机。“在美国,iPhone和Androrid比较便宜,是因为美国用特殊的方式用非常廉价的方式卖智能手机,但是在中国还不能执行。所以我们真正要把价钱从5000元压到千元,这是很重要的过程,我们需要加速这样的工程。” 李开复介绍,他现在“75%的精力放到了移动互联网,因为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最大的机会;15%放在了电子商务,还有10%在云计算。”

  除此以外,“辅导青年创业”是李开复创办创新工场的定位。据他当天透露,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区的管委会已经批准创新工场成为一个正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个孵化器将和已有的清华孵化器和北大的孵化器一起成为海淀三大孵化器。”

  李开复到底有没有钱?

  就在创新工场成立一周年之前的不到一个月,有观点质疑创新工场是一个空壳,一没资金,二没团队,三没项目。而资金一项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 李开复到底有没有钱?”

  李开复当时对外回应:“我们基金足够用5年(是美国类似孵化器的10倍),我们的团队已经把场地挤爆即将搬家。”

  资料显示,去年创新工场成立之时,李开复曾对外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8亿。而当时创新工场称,投资人由刘宇环创立的中经合集团牵头,郭台铭创办的富士康集团,柳传志操盘的联想控股、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都是创新工场的投资者。

  “这几位股东在创新工场还没有任何的规模,仅仅几张纸的时候就相信了我们,就投资了我们。”李开复介绍,硅谷银行、中华电信、联发科目前也是创新工场的投资者。

  另外李开复还透露,创新工场将启动一轮数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工作。对于此做法,李解释称:“第一是能够马上到位,把我们融到的美元运到中国来要花很多的时间,虽然最后还是做到了,但我们不希望每一个投资公司都像我们经历这个漫长的等待。”“第二我们创立的是中国的公司,我们的创业者是中国人,创业团队是中国人,投资者也应该更多的是中国人,这样做的话,才比较符合政府对我们的期望。”

  虽然看起来不缺钱,但是李开复对于资金运用还是表现的比较谨慎,这从其9月8日当天的话语中可以窥得一二。

  在谈及新办公室时,李开复称:“作为创业团队,我们每一平米的造价应该和非常普通的办公室几乎是一样的,可以注意到,我们没有用任何奢侈的造材,虽然环保,但也非常节省,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传播文化和气氛,让每一位知道我们在创业,不是在享受奢侈的环境。”据其介绍,创新工场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工友都参与了这个装修,参与了设计。

  “我们投的项目在加速阶段,基本上成本就是人,你要做多大的产品出来,需要多少人,这些人的工资乘一下就可以了,其他的就是服务器和带宽。我们这个阶段还是比较单纯的,算算人数就行了。”

  无论如何,对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来说,虽然如今的发展比去年进步了不少,但是要想打消市场的较大疑问,可能还需要其推动的项目有更大发展,能起到示范效应。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