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王劲平:中国银行业是在垄断政策保护下的经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9月14日11:57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

经的报道:

  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

  主持人:您这是第几次来参加达沃斯论坛?

  嘉宾:第三年。

  主持人:每年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嘉宾:我觉得主题不一样,08年来的时候也是在天津。雷曼兄弟垮台了,世界金融危机发生,那时候大家都莫名其妙,美国到底怎么了?那是我记得非常印象深刻的。09年就是全面增长,经济危机出现以后到底怎么才能摆脱经济危机这种阴影,大家都在探讨这个,今年就是可持续发展,每年话题不是太一样,也和当年的经济形势有直接关系。

  主持人:您每一年来听,觉得论坛上每次都会有特别大的收获吗。

  嘉宾:应该是,这个平台非常好,首先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参与达沃斯,开始时候像我08年时候,达沃斯能够向世界人讲些什么东西。但是后来像09年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也登上这个讲台,像大连的王建林,还有东软的刘积仁,还有中国一些优秀企业家等等。我觉得这些人,中国优秀企业家登上这个讲台以后,他们的话也会影响世界的。所以企业家来讲,在这个平台上多听一听,学一学非常好。

  主持人:对于像我们这种地方商业银行来说,您觉得这样的论坛给我们最多的一些东西会是什么?

  嘉宾:做银行的人离不开整个大环境,现在我们带有一种对经济不确定性,通过这个会议上多多少少能感受到一些东西。因为中国现在也是加入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像大连这种城市,外贸依存度又这么高,不可能离开这个经济大环境离不开世界经济大环境,听一听,感受一下。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也叫新领军者年会,我不知道您对新领军者是怎么理解的?

  嘉宾:就像我说的新领军者也好,老领军者,他们说的话,他们做的事儿,他们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其实影响这个世界,影响这个经济走向,或者说影响这一个行业,一个企业,这就是新领军者应该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他们有一些什么特质吗?在您看来的话。

  嘉宾:倒不应该是特质,您这个企业做好了,它就自然有这个影响力。

  主持人:主要看企业规模大小?

  嘉宾:不一定看企业规模有多大,金融企业,大企业都影响有同样的概念,企业不应该做得有多大,但是它应该对做这个行业有很好的理解,或者对这个行业当中作出他应该作出的贡献来。500强的企业,他可能它有他的排名标准,营业额做一个排名,不是说你企业挣多少钱。营业额的概念你为世界,为人民,为这个社会做了多少事儿?不仅仅是挣了多少钱?

  主持人:其实很多企业都在说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应该也算是新领军者企业里面一块应该要考虑的吧?

  嘉宾:企业自觉的作为社会公民他应该尽到一个社会责任。

  主持人:各方面都得要做得挺不错的。

  嘉宾:而且作为企业来讲,你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重要是为这个社会,为这个社会的人民提供什么样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好像对于这个批判标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跟前几年比的话。前段时间媒体就出了很多关于幸福指数的,我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过?

  嘉宾:我没理解好这个事儿。

  主持人:您理解当中幸福指数是个什么概念?参加很多会这个嘉宾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都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但是回到生活层面,他们本身会不会觉得自己觉得内心很幸福呢?

  嘉宾:从另一个评判标准讲,满足了就是幸福,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这个东西很难用一个数量指标来界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它的物质生活,他的精神层面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主持人:刚您接这个电话是有人要到您这招工作吧?您这边现在招的人大部分都是80后、甚至90后了吧?

  嘉宾:90后,80后的也有。

  主持人:在招人过程中您对90后怎么看?现在对于90后好像更多是批判声音。

  嘉宾:我对80后基本上没有什么概念了,80后、90后基本上都一样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幸福指数的感觉,您现在孩子也是跟我们年纪差不多,比我小几岁,像您这个年代,您会不会觉得现在这个年代对幸福感没有以前年轻的时候那种感觉来得更多一些?

  嘉宾:现在还真不能这么去比,我们那时候说幸福吗?

  主持人:物质生活会差一些。

  嘉宾:我十几岁上农村下乡干活,最美好的青春都在那个土地上。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我们也挺快乐的,早晨天不亮就上山,吃那个饭都是大饼加咸菜。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也没觉得怎么样,不能这样两个时代去比。

  主持人:我觉得从精神上面现在好像焦虑的事情太多了。

  嘉宾:所谓焦虑的事情可能工作压力大了,可能比过去大一点,这也是客观的,社会在发展嘛。但是每个时代应该有每个时代的标准,不能两个时代去比较。

  主持人:但是我老觉得像您那个年代的人,在年轻时候好象有一种精神信仰在,干劲特别大。但现在人好像更多看到各种危机,然后压力,就会觉得没法过了。

  嘉宾:从信仰这个角度,特别是80后、90后还真是缺少信仰。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信仰始终是唯一的,像我是共产党员,75年就入党。不管是给党干活过程当中受了多少委屈,但是对党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东西很难得。但是80后、9后是这么想吗?他可能对党的认识和我们都不一样。

  主持人:现在年轻人对于党更多是批判性。

  嘉宾:为什么要去入党,脑子有病啊?可能现在都是这么去想。但是从我们那个年代,你想当个兵,入党都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

  主持人:我就很羡慕,像您这个年代年轻的时候虽然物质上很累,但是精神上特别快乐,每天都觉得很开心。但现在物质好了,但精神上可能没有那种热情。

  嘉宾:有的幸福是比较起来的,当时物质条件差一点,但是大家都是,就没有什么我比你,我比你差到哪去,大体上差不多。现在这个贫富差距,所谓基尼系数差别很大,这个差别很大社会就有问题。所以我在讲患均不患寡,患寡不患均。

  媒体在这方面应该做大量的工作,包括讨论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现在富人不少,但怎么去做好富人?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我老觉得现在在中国太多的企业谈社会责任,他只是作为一个我的生产的指标来去完成它,只不过大家都在提这个东西,我必须有这个东西完成了,我企业才能算在各个方面达到了要求。很少有人说真的想去做,从心里面去想。

  嘉宾:实际上很多那种东西没有人告诉他做什么东西,就是社会责任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涉及到对利润的理解,所以有些东西,企业家做企业嘛,关键看企业家,企业家有一种超越利润一种境界,这个时候你再去想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更有针对性。都没有一个超越利润的境界,为了去挣钱就不择手段,什么三聚氰氨,这叫什么社会责任?这叫不择手段的截取。但是有了这种超越利润的境界,知道我这个企业不是给我个人做的,包括民营企业不是给我的家族做的,我是给社会做的,这个时候能看到有一些自身的环保事业,怎么去低碳,怎么去支持绿色经济,怎么控制两高一剩的行业。从业务上他就自己往上靠,同时他有一种社会责任,这是国家应该做的,民族应该做的。有人认为我怎么回报这个社会,包括我的员工,包括我的股东,包括我的社会怎么去回报他,把这个东西打开以后,才能讲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的企业家修养,中国这几十年,特别是建国以后,文化大革命这几年,把一些很好的传统的东西给他毁掉了,实际有些东西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企业非常有帮助的,有些传统东西,修身养性的东西都没有,怎么能有超越利润的境界,这个东西中国似乎以来强调的以修身为本,修身修好了,这些东西不用说就知道怎么去做,为国家去做,为民族去做。这个话可能说得都好说,实际上还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也都看到这一点,感觉没有那样一个推动力去做,问题好像很多人都看到了。刚才我们说到社会责任,您最近关注到盖茨和巴菲特慈善邀请的事情吗?您怎么看?

  嘉宾:中国的富人不少,但做好中国的富人不那么简单,巴菲特,像比尔盖茨,包括中国的陈光标,这个确实做人做到一定境界上了,他就知道做企业我又超越另一种境界了,我是给社会做事的,他就用这种举动,否则的话谈不了。包括牟其中曾经在狱中,到现在还在狱中待着,意思是我不担心中国富人怎么怎么样,意思我担心中国富人做不好这个富人,他不会做这个富人。像暴发户,我说心里话,拿着钱不知道干什么,陕西煤矿小煤窑老板晚上唱歌,上卡拉OK唱歌,歌厅小姐稍一不如意,一个砖头电话就砸电视,砸完以后把那一拍就走了。他不知道钱该怎么花?为什么挣点钱?挣钱给谁挣,他不知道。

  主持人:最终还是回到那个信仰的问题上,您个人本身要有一定的追求,像巴菲特,盖茨,他们会觉得我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嘉宾:中国也有,中国佛家讲因果报应。现在怕的是这个人什么信仰都没有,中国的佛教,儒教,道教,不管信哪一个,信什么我觉得都不是一个坏事。怕他什么信仰都没有,共产党他也不信,佛教也不信,那信什么。

  主持人:我们闲扯了这么多,说点关于大连银行的吧。在您看来,地方商业银行做到什么程度算是成功?

  嘉宾:大连银行还是个小银行,最起码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当中还是个小银行,但是小银行我以为它应该有大作为,或者换句话说,我们是一家致胜高远的银行。有个英国银行家杂志,对全世界一千家大银行进行排名,大连银行排名第571位,我记得好像08年的时候排名是607还是608,一年的时间向前提了几十位,说明大连银行在这一年当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今年中国的银行家杂志也搞了一次排名,我们在全国148家成长行当中排名第八,而且获得了2009年最佳进步城市商业银行的奖。从这个角度并不能说明什么大的问题,但它起码说明一点,去年这一年,大连银行确确实实在发展,往规模上速度比较快。构造,我认为在经营管理水平上,和内在素质上得到进一步提高,他得了最佳进步商业银行奖可能主要意义在这个地方。我们虽然是一个小银行,还是应该有大的作为,也可以有大的作为,所以这个目标我们把它确定为打造百年老店,建设精品银行,同时我们也请了国际上的罗兰贝格公司的方总搞了一个十年或者更长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大连银行发展路径比较清楚。

  最终可能用几年的时间,在网点布局上,在全国的网点布局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一个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但我认为做银行还是应该把它做得好一点,并不一定规模做得有多大,在这一点我们非常清楚。

  主持人:金融业将迎来战略的调整,面临的难点和挑战,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大连银行在发展过程中您觉得挑战哪点和突破点主要集中在哪?会采取哪些对策?

  嘉宾:实际上整个金融业我认为这几年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特别是我们银监会成立以后,中国的金融业几乎和世界先进水平进行了接轨,但不是说明我们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的中国金融业一下子跑到世界前面去了,我还不那么认为。目前中国金融要学习先进的国家,发达国家,特别在风险管控这方面东西太多了,不管大银行,小银行都在努力进行探索的。现在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讲,还是在一个垄断政策保护之下的一种经营。所以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我想中国的金融和经济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我们也高度关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包括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它会对银行的金融造成直接的影响,这是我们最大的担心。

  同时从我们银行本身这个行业来讲,有些行业本质上的东西,我们还得逐步加深认识它,不仅仅是经营一个货币的特殊企业,更重要怎么服从于国民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个服务的行业,把它做好。在这个问题上,我想中国银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同质化竞争,同质化的产品,同质化的服务,这个问题我想对于中国未来的金融发展是一个挺大的隐忧吧。所以现在像我们这些小银行,特别像大连银行怎么在这种北京雷同的竞争环境之下,尽可能走出一条有自己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有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这是我们比较追求的,也可能通过我们的探索和全体金融同仁的努力,中国金融会走上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