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社保基金欲加速出海 外管局应“减债增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
2010年09月15日00:35

  9月1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社保基金将“加速对外投资步伐”。

  戴相龙还透露:“目前社保基金已经选择了几家基金(指基金中的基金FOF)代为进行海外投资,具体情况在年底之前就可以公布。” 戴

相龙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和天津市市长,目前是中国1.12万亿社保基金的“掌门人”。

  他还建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减少债券投资比例,更多考虑增加长期股权投资。

  点评中国资本出海三大模式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戴相龙对中国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的对外投资原则和模式进行了对比。

  戴相龙对本报表示,中国外管局的投资原则是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特别是要优先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这就导致外管局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国债(安全性高但利润低)。

  目前中国外管局管理的外汇储备达2.4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843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戴相龙指出:“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不是我们自觉自愿地进行储备,而是"被人家储备"了,所以我认为外管局也应该更多考虑增加长期股权投资。”

  实际上,社保基金近年来就从股票投资中获益匪浅。戴相龙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股票投资目前占社保基金总额的30%左右。“主要由10家基金管理公司帮助我们管理这些股权投资,我们对这些基金公司进行考核,根据他们的业绩表现来增减对各个基金的投资额度。过去十年中,社保基金60%的利润来源于股票投资,股票投资的年均回报率在10%左右。”

  对于中投这个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务基金的对外投资表现,戴相龙向本报表示:“我觉得不应该仅仅从他们的某一项投资项目进行评判,而是要从长远和全球的角度来看待。”

  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主席梁锦松1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中投目前除了依靠自己进行投资决策之外,也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基金中的基金(FOF)代为管理投资,“这种趋势非常普遍,也不局限于中投一家。”

  戴相龙将他掌控的1.12万亿社保基金定义为长期投资基金。他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社保基金主要进行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并且长期持有,“我们目前的投资主要以国内为主。海外投资可以占到社保基金总额的20%,但目前这个比例只有7%”。

  戴相龙还透露:2010年之前,社保基金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只能选择股票和债券;而从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允许社保基金在进行对外投资之时,选择未上市公司和PE进行股权投资,但是这必须是具体项目,并报财政部审批,“目前我们已经选择了几家基金(指基金中的基金FOF),我觉得全国社保基金要加大对外投资”。

  在戴相龙看来,目前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相互投资关系极不正常。他在演讲中指出: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的投资主要为短期投资,回报率一般只有3%左右,而发达国家则主要对新兴经济体进行长期投资,回报率基本在15%左右。戴相龙认为这种状况需要改变,“我认为这是最大的问题。”

  戴相龙希望中国改变目前的对外投资格局,他在演讲中指出:2009年中国拥有1.8万亿美元的净债权,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债;外国对中国直接投资的规模高达1.05万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却不到2000亿美金。戴希望尽快改变这种对外投资格局。

  中国扩大海外投资“三道坎”

  但中国资本出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戴相龙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想要扩大对外投资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就是中国投资基金普遍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中国的投资基金大多只有3-5年的历史,成立8年的基金已算比较长的了。而且,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存在问题,好多还属于行政机关的管理模式。戴相龙说:“比如我管理着1.12万亿元的社保基金,属于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这个体制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已经有了决策层,但这个决策层应该更加市场化。”

  制度限制是制约中国资本出海的第二个障碍。戴相龙认为,政府需要放宽一些制度限制,“比如中国地方政府目前总共管理着超过2万亿元的社会保险基金,但是这些资金只能存入银行,购买国债,回报率仅有2%左右”。

  戴相龙觉得要扩大对外投资,中国应该扩大QDII的规模,并逐步放开城乡居民购买外汇的限制。

  第三个障碍主要来自投资保护主义。戴相龙说:“中海油、鞍钢和华为以前在美国都有投资不成功的经历。在这方面,中国也需要改变对外投资的方式,不要将对外投资局限于购买海外资源,可以与投资目的国合作进行资源开采、加工和销售,将盈利也留一部分给投资目的国。”

  戴相龙表示:应该放宽对外投资的方式和途径,“我们既可以做战略投资,也可以做财务投资。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可以加速对外投资,既可以自己去进行直接投资,也可以通过一些中介机构进行投资;既可以投资购买生产资源,也可以投资与当地合作进行共同加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