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创近半年新高 弱化加息预期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0年09月15日06:29

  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创近半年新高

  央票收益率与以往持平,弱化市场加息预期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890亿元1年期央票,该发行量创下自今年3月16日以来的新高,央行本周也提前实现净回笼资金。同时,该央票收益率连续第十四周维持于2.0929%,弱化了市场上的加息预期。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850亿元,仅为上周2740亿元的三分之一不到。而1年期央票发行量已达890亿元,到目前为止,央行本周已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40亿元。此前两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实现净投放,净投放资金分别为700亿元、710亿元。

  某银行交易员称,央行大幅增加央票发行量主要是对冲即将到期的定向央票,去年9月央行曾发行约2000亿元的定向央票。如果考虑到对冲的央票数量,实际上央行有可能还是在向市场注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持续走高、加息预期升温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昨天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依然稳定,释放了中国暂时无意加息的政策信号。一般认为,每周二公开市场操作中例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续上涨并逼近甚至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中国启动加息的前奏。

  上述交易员称,尽管8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有所缓解,但未来走势尚难有定论,仍有待观察,央行不大可能在这个时候上调一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央行或许利用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手段,来部分替代本可以通过加息去解决的“实际负利率”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