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绝不能让钾肥成为又一个铁矿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17日20:05
  必和必拓,一个让国人畏惧的名字。当铁矿石谈判屡屡失败的痛楚仍隐隐浮现之时,这个在全球矿业翻云覆雨的巨头再度张开了贪婪的血盆大口,企图在钾肥市场上再掀风云。上月18日,必和必拓提出以3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但被该公司以其价格被严重低估否决。 这使得必和必拓在第二天就放出消息,要以每股130美元的价格对加拿大钾肥公司发起恶意收购。

  消息从大洋彼岸传到中国,众多媒体议论纷纷,普遍担心如果必和必拓收购一旦成功,我国铁矿石谈判失利的梦靥恐再度浮现。

  对于深受“酱缸文化”影响的我们来说,可能普遍的反应就是,钾肥是什么?收购是否成功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查阅相关资料我们可以知道,氮、磷、钾是农作物三大养分,钾是植物的主要营养元素,同时也是土壤中常因供应不足而影响作物产量的三要素之一。钾肥对于农业生产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钾肥就是粮食”。

  按照必和必拓的收购要约中显示,加拿大钾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肥、相关工业品和饲料综合性公司,也是全世界产能最大的钾肥生产商。2009年,其钾肥产能约为1100万吨,占全球比重的20%。如果收购成功,必和必拓全球钾肥老大的交椅将无人抗衡。

  而我国是世界上钾肥的重要进口国之一,2008年我国钾肥的进口依存度为55%,这家加拿大钾肥公司恰恰又是我国钾肥最大的来源。一旦必和必拓“会当凌绝顶”,不仅钾肥定价方式有可能发生改变,而且我国农业安全将会被外国资本扼住“喉咙”,更为可怕的是,农产品(000061)价格大幅波动,CPI数值直线蹿升,通胀阴云笼罩下的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风险。

  坐以待毙显然不足取。有消息传出,我国某企业意欲参与加拿大钾肥公司的竞购。可从这些年我国企业参与竞购海外资源企业的案例来看,中海油并购优尼科,中铝“联姻”必和必拓等纷纷以失败告终,“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只停留在教科书中。再者,加拿大钾肥公司与必和必拓也是一丘之貉,2008年他们把钾肥价格卖到了天价数字上,让买方叫苦连连。

  俗话说得好,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从国家层面上说,一方面要继续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另一方面要联合发展中国家反对这种大型跨国资源性企业的并购行为。从企业角度上谈,既然必和必拓意图恶意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我们为什么不能收购必和必拓呢?螳螂在前,黄雀在后,岂不是更好?毕竟,我国企业应该学会用国际规则来玩国际游戏。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内资源类企业要一致对外,不能互相“拆台”,保护好稀土等稀有资源产品。拥有这样的反制“利器”,才能终结“中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窘境。

  《盗梦空间》中,一段歌曲能使人从梦境中醒来。同样,这句基辛格的名言,“如果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每个国家,如果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每一个人”,也应该使所有人清醒,认识到危机的降临。“绝不能让钾肥成为又一个铁矿石”,这不是一句口号而已。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