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利乐:先行的低碳理念 绿色回收下的低碳发展模式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邢云飞
2010年09月25日09:25

  如同利乐公司的三角形标志一样,利乐在环保领域也在积极推动这种可循环、持续发展的环保模式。

  在利乐公司,“4R”原则:(Renewing) 可再生、 (Reducing) 减量化、 (Recycling) 可循环和 (Responsibly) 负责任始终被认定为是利乐公司经营活动的原则,从原材料的

使用、产品设计,到生产运作乃至消费后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一切都围绕着这些原则来运行,并把环保业绩当做企业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自然环境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实现真正的可持续。

  先行的低碳理念

  在利乐公司,经济、环境和社会都同意被规划在了社会责任的大框架下,三者并非是自成体系,而是统一在社会责任的体系里,这就是利乐的“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遵循这样的理念,利乐在追求经济稳定增长、环境妥善治理和有效的社会贡献和谐共存中实现了三者的平衡发展。

  基于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利乐成为了早期加入“减碳“行列的世界企业之一,利乐认为,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2005年底,利乐就加入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碳减排先锋”计划,承诺到2010年,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将比2005年无条件减少1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利乐尝试理顺生产与气候变化及资源消耗之间的矛盾,努力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并将精力和财力投入到管理质量和运行效率的提升上去,在降低公司成本的同时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比率,进而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和能源消耗。这样的努力也逐渐取得了效果,近年来,利乐的业务和产能虽不断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逐渐降低。

  生产链中的低碳

  事实上,环保已经成为了利乐公司骨子里的东西,1951年,鲁宾·劳辛博士在瑞典隆德创立了利乐公司,并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种耗材最少、卫生水平最高的牛奶包装——利乐四面体纸包装。这种包装与传统的塑料包装和玻璃包装相比,就已经具有很强的环保性,这项创新被美国食品工业研究所誉为50年来食品工业中最重要的发明。

  根据数字显示,利乐1升容量纸包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0-90克,而相同容量的塑料包装的碳排放则达到115-190克/升,而玻璃瓶甚至高达230-250克/升。与此同时,由于利乐包装在食品保质、常温运输、体积重量小等方面的优势,使得使用利乐包装的食品在生产、运输、零售、存储、消费整个过程中都大大地减少了碳消耗。

  在上游减排方面,利乐大力地推进了对森林的保护和可持续开发。由于利乐包装的75%是纸质,原材料主要来源于森林。利乐通过市场机制来推动对森林的保护,在原材料采购上执行严格的标准,以确保所采用的纸板100%都来自于那些管理良好、符合可持续管理原则的森林。

  2007年,利乐全球80%的纸板供应商获得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利乐承诺,到2015年,其纸板供应商将全部获得FSC产销监管链认证,2018年,利乐全球所有的包材和印刷工厂也将完成此项认证。这一举措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促进包装产业链践行低碳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利乐还积极帮助中国森林加强管理, 2008年5月,在利乐中国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分会的共同支持下,福建省永安林业10万多公顷的林区通过FSC认证。2010年,云南腾冲的林场也有望通过此项认证。

  由于消费后的利乐包装是一种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在消费端的下游方面,利乐则积极推动回收再利用。回收后的利乐包装通过水力碎浆和铝塑分离技术,能将复合纸包装中的纸、塑料和铝箔彻底分离,实现从资源回到资源的绿色循环模式。或者通过塑木技术、彩乐板技术等,变身为公园护栏、垃圾桶、课桌椅、室外地板、纸张和衣架等丰富实用的环保产品,并且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而这一点也恰恰成为了利乐推动环保事业中的得意之笔。

  绿色回收推动低碳

  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告诉记者,从1998年到现在,利乐累计投入的专项环保资金(绿色回收)已经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的投入都在万元以上。这些投入包括设备采购、技术研发,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投入。目前,利乐有专门的环保团队负责利乐包装的循环再利用研发和推广工作,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山东等地帮助建立了近十家回收再利用企业,一条覆盖华北、华东、华南的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产业链已经形成。

  在对回收企业的支持方面,利乐除了建立环保技术中心帮助回收企业改进回收技术,提高再利用效率之外的软性支持方面,利乐还对回收企业在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了硬件上的支持。许多的回收企业都是在利乐的帮助下更新了设备。

  2009年3月,在利乐的支持下,国内第一条成功工业化应用的铝塑分离生产线在杭州富阳正式投入使用,提高了再生利用产品的价值,有力地推动了整个复合纸包装再生利用产业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利乐为了推动对于包装回收再利用的效率以及对社会大众建立这样的环保意识,利乐也加大了进行环保回收的社会宣传,支持政府相关工作,全面参与产业链中的各项环保工作。而这些宣传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2010年上海世博园里,2000多条利乐世博绿色“椅”就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与它所提供的实用性相比,它对环保理念的宣传则更为重要。

  此前,2006年到2007年,利乐还两度与回收企业合作,在北京举办拾荒者及保洁员回收培训,覆盖百余个社区;从2007年起,利乐连续3年在北京的多所小学开展“绿色生活从我做起”牛奶饮料纸包装回收教育活动。

  这也让利乐包装逐渐建立起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完善的回收体系,据利乐公司介绍,在中国,通过国有回收企业与普通拾荒者合作,并辅助以相应的利益驱动,逐步加大了垃圾回收的覆盖面。与此同时,利乐中国也开始有意识地在一些城市扶持回收个体户,通过这些措施,利乐包装的回收数量实现了大幅度的增加,到2009年,国内共有44亿个利乐包装得到了再生利用,是2004年的300多倍。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60亿个。

  杨斌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废弃物再生利用产业的最佳模式是打通一条从资源回到资源的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单凭一家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因此,要解决这一困境还需要政府、行业、社区以及消费者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事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