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力拓三戏中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8日09:56
  国际市场,尔虞我诈,竞争激烈,江湖险恶。我们善良的国人怀着合作双赢的信念,轻信对手的谎言,没有对险恶的市场及对手进行全面地分析,结果让冻僵了的蛇咬了好几次。下面看看小力拓是怎样三戏中铝及中国的。

  高价让股避风险

  2008年,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为 了阻止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的恶意收购,选择危机到来前的最佳时机,卖给了中铝9%的股权,实现了“一箭三雕”:成功阻止了必和必拓的恶意收购;在经济通胀的高点上转让出股份,获得了最大利润;把最大的客户中国的代表中铝做成为自己的单一的最大股东,但剥夺了在董事会上的发言权。中国的得与失:单一投资最大,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却在董事会上没有发言权,让小股东们抱团“绑架”;在最高点购进股份,现在已经浮亏了70%,即按现在股市价格,133.5亿美元已浮亏缩水了90亿美元;唯一得到的是收购了国际大公司的股份,脸面上好听。

  巧借名誉渡难关

  2009年2月,力拓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经营出现危机。在濒临破产时,力拓再一次向中铝伸出手来,老调长谈,承诺出让力拓的股份,让中铝进董事会。中铝公司未认清力拓的真实目的,诚诺合作入股签约。这实际上是被力拓公司套取了中铝的资信担保,结果导致力拓股票大增,解决了力拓的资金链的危机。力拓急忙过河拆桥,利用媒体制造社会舆论进一步影响政府、监管机构以及民众,引起澳大利亚民众对中铝“国家控制”的强烈抗议。在拖住中铝的同时,力拓还暗中与必和必拓商议合作事宜。当力拓宣布拒绝中铝收购后,迅速与必和必拓达成合作协议。中铝在这场事件中着着实实被力拓彻底的玩了一把。

  以华治华获暴利

  在玩弄中铝后,力拓集团不知感恩,在铁矿石供应问题上,继续与必和必拓紧密合作,制约中国。力拓还高价拉拢在中国政府、企业、进出口公司的关键人才,并通过他们,利用校友、同乡、同事等人情关系,利用各种行贿等不正当手段,套取铁矿石需求、拟定采购价格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经济情报,采取各个击破等战略,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获取了巨额暴利。

  所以,国际市场杀机重重,国人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为合作的假象所迷惑,不要让“蛇与农夫”的悲剧再重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