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两拓铁矿石合资项目岌岌可危 面临股东质疑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0月07日15:36

  力拓董事长杜立石称,即便现在力拓提出退出这一合资项目,必和必拓也不会予以反对

  【财新网】(记者 严江宁)曾被市场广泛关注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与力拓(Rio Tinto)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的计划,由于受到来自监管层面的质疑和股东的反对,现今面临“死亡”的局

面。

  力拓10月5日发布声明称,最近各国监管者对“两拓”铁矿石合资项目的反馈来看,该项目在获得监管层面批准上可能面临障碍。

  这些反馈包括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apan Fair Trade Commission)和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orea Fair Trade Commission)的初步裁定结果,以及与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的交流。

  力拓称,曾在10月4日的一次董事会会议上对包括铁矿石合资项目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过讨论。但是,“力拓董事会尚未对西澳铁矿石合资项目的可能结果或是下一步采取的措施进行最终决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此前报道,由于力拓财务状况已出现改善,股东施加巨大的压力,以及认定合资项目更有利于必和必拓一方,力拓很可能会放弃与必和必拓的合资项目。

  力拓董事长杜立石在会上提出,他认为即便现在力拓提出退出这一合资项目,必和必拓也不会予以反对。另一名力拓董事麦克?费兹帕特里克(Mike Fitzpatrick)则提出一份B计划,可令“两拓”由铁矿石合资公司计划转为共用基础设施和其他设备。

  去年6月5日,力拓宣布放弃引入中国铝业公司注资195亿美元的交易,同时宣布与必和必拓以双方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产成立合资公司,而为此必和必拓将额外出资58亿美元,以保证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这一合资计划还需要获得各国监管部门和两家公司股东的批准。

  此前两家公司曾预计将在2010年下半年扫清监管层面的障碍。但是,“两拓”铁矿石合资公司所面临的反垄断审批阻碍重重。曾被认为会顺利批准合资项目的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就曾几度推迟公布相关决定,称需要时间让两家公司提供更多的材料。

  必和必拓与力拓双方协议约定,如果一方提前中止协议,将向另一方支付2.755亿美元的分手费。■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