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美汇率博弈的两难选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纪鹏 刘 妍
2010年10月09日06:10

  现代货币战争归根到底是对世界资源产品和服务定价权的争夺。如果我们把加工制造业比作“陆军”的话,那么现代金融服务业则是“空军”,定价权就是“制空”权。

  现代金融人才队伍的形成看来仅仅从华尔街去招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培养心明眼亮、又红又专、能够深刻

感悟货币之战的中国金融人才和现代金融队伍。而面对现代金融战争的掠夺性和其不断创新的技术复杂性,必须引起我们对现代金融的高度重视。

  一

  从2008年以来,在美国遭遇持续的次贷危机中,中国始终与美国保持高度一致的积极的货币政策和宽松的财政政策,对困难中的美国不离不弃。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没在这场金融危机之中,但持有1.48万亿之巨的美国国债、机构债和金融机构股权,可谓与美国同舟共济。

  然而两年来,在一些西方人眼中,中国从世界经济衰退中被人们赞誉的“一盏明灯”,变成了导致世界经济失衡的“祸首”。中国与美国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的积极政策不仅没得好,反而在各种G7和G20会议上,横遭美欧等发达国家政客的诟病,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半年来,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中美在贸易上的利益冲突?其关键点又何在呢?现在看来,人民币汇率应否升值无疑首当其冲。

  二

  9月24日,美国参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了针对中国的对汇率操纵国进行超越WTO协定的报复草案,其中四点特征无一不适用于中国。按照美国一些人的观点,不仅美国众、参两院通过这一报复草案只是时间问题,美国总统签署这一草案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就中国来说,如果让步,那将意味着什么呢?1个多月来,为求得中美两国之间的妥协,中国已经进行了较大的汇率政策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从6.82:1快速上升到6.69:1。从绝对值上看,升值了0.13元,而从相对比率看,升值了1.95%。我们不要小看这0.13元,如果从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45万亿美金的角度进行测算(本文未考虑美元和其它币种汇率贬值因素),这0.13元、1.95%的升值,给中国带来的汇率损失高达480亿美金,约合3100亿人民币。

  480亿美金是什么概念呢?按照一架416座的波音747飞机价值2.2亿美金计算,这480亿美金可以买218架波音747飞机。

  而从中国出口的实际情况看,平均出口6亿件衬衫的创汇才够买一架波音747飞机,相当于我们要缝制1300亿件衬衫才能换来购买这218架波音747飞机的480亿美金。而1300亿件衬衫相当于我们给3亿美国人平均每人白白赠送436件衬衫。而这一切又以中国工人低廉的工资、社会环境的污染、企业高能源和资源的消耗为代价,中国人在产业链的低端给全世界当加工场,给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打工,一分钱一毛钱挣得的血汗钱,就这样在国际金融主导下的产业分工中,白白送给了美国人。

  显然,人民币升值和汇率调整问题绝不是个小问题。它背后所包含的世界财富的重新分配已经跳出了简单经济的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军事战争的目的就是对世界财富和资源进行掠夺式分配,可今天看来掠夺财富的手段却不一定都是战争,除非我们把今天世界经济财富和资源主导权的金融争夺叫做货币战争。以1个月来人民币升值0.13元为例,当今的世界还没有一场军事战争能够让你在不知不觉的瞬间就被人拿走了3100亿的财富。如此看来,货币战争是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

  现代货币战争归根到底是对世界资源产品和服务定价权的争夺。如果我们把加工制造业比作“陆军”的话,那么现代金融服务业则是“空军”,定价权就是“制空”权,它需要一支能够适应现代经济竞争的强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队伍。这是一支能打“超限战”的特种部队。要想打好世界经济竞争中的“金融超限战”,就要求我们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们要从在制造业的低端给发达国家打工,站到国际经济危机之后国际经济分工产业链的高端,让中国人能够轻松地去赚货币战争的大钱,取代4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血汗钱。

  三

  然而,纵观中国现代金融变革的发展历程,从2004年建行背水一战的整体改制到今天农行的整体上市,从商业银行变革的货币金融到资本市场的证券金融,外国投行扮演的角色都令人疑窦重重。

  外国投行在四大银行上市过程中,可谓赚得盆满钵满。那些以相对低廉价格购买到我们银行股份的外国投行战略投资人,又有哪一个和我们同舟共济了?中国的世界四大银行在国际竞争中有话语权吗?在现代金融战争中有“制空”权吗?

  再从目前这场激烈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之战看,面对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财政危机所导致的美元贬值之势,我们空抱着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座金山,进退两难。不升值麻烦不断,而升值哪怕是轻微的调整一下,我们的3100亿人民币就替美国人的危机买单。

  在中美两国围绕人民币升值汇率调整的僵持下,冷钱、热钱还在呼呼拉拉地往中国进。我们则要么是继续与美国对抗,坚持以低廉的血汗工资、环境的污染、资源的浪费在产业链低端给美国人做鞋、做服装打工,去创那随时都会进一步贬值的美元绿票子;要么我们得按美国人的意愿进一步升值,眼瞧着成千上万亿的人民币财富进入美国去替他们的经济危机买单,去替美国人民的医疗、失业、社会保障做贡献。总之,这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像座金山,倒像座火山。我们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人,但却在与他的竞争与合作中没有主动权。

  现代金融市场虽无固定的市场边界,但却有着鲜明的国家性和公司性。无论是上述所说中国四大银行整体改制,还是围绕我国2.4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美汇率调整之战,都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如果我们再去简单回顾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为什么没有得到美国第一大债权人应有的待遇、地位和话语权,反而还要处处被美国这个大债务人欺负,为时已晚。面对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4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这种产业结构,我们是否还要继续抱着低廉工资、环境污染、资源和能源高消耗的传统方式去换那充满风险的美元绿票子呢?重要的不仅是对昨天的反思,而是通过这一反思明确我们明天该怎么办?

  四

  现代金融人才队伍的形成看来仅仅从华尔街去招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培养心明眼亮、又红又专、能够深刻感悟货币之战的中国金融人才和现代金融队伍。而面对现代金融战争的掠夺性和其不断创新的技术复杂性,必须引起我们对现代金融的高度重视。

  而只有在人事和组织体系上完善了中国现代金融的队伍,才能在具体问题的应对上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奥巴马政府面对上台前的承诺和11月份的中期选举,他要走出危机,就要在解决高失业和财政危机中找到出路。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1961亿,其中来自美国的顺差是1434亿美元,约占68%,而美国2009年全年贸易逆差是3800亿美元,其中和中国发生的逆差为1434亿,占美国逆差的38%,因此美国人要求人民币升值以减少向美国的出口降低其贸易赤字,同时提高本国就业率是其手中十分有限的一张“牌”。他们要求人民币升值不值得大惊小怪。

  而时下的中国,既有充足的资金,又有广阔的内需市场;在外需市场上我们既可以在欧美发达国家拓展,又可以向我国的周边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延伸。我们可出的牌很多,重要的是不要出错牌。

  中国今天汇率调整的被动无疑是一面镜子,它告诉我们“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尽快找到解决这2.45万亿外汇储备面临贬值的对策,掌握当前这场现代金融战争的主动权。

  作者简介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刘 妍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