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首尔牛肉价格是北京28倍 韩国人精打细算买肉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3日16:01
  在韩国,如果逢年过节能收到肉类礼物,会令一家人都很兴奋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最近几天,韩国大白菜价格飞涨至每棵超过1万韩元(约合60元人民币),韩国网民称:如果这样涨价下去,我们真是吃不起泡菜了!从10月14日起,韩国将取消白菜和萝卜的进口关税,以摆脱近段时间以来的 泡菜危机。一直以来,就有传言说,在韩国只有上流人家才能每天吃水果,吃好肉。更有人开玩笑称,韩国留学生在中国猛吃水果和肥肉,是因为这些食品在韩国实在是贵得离谱。这些话不一定全真,但却反映出韩国食品价高的事实。

  食品涨至世界最高水平

  最近几天,首尔农贸市场出现了“抢白菜”的场面。500多名市民为买白菜排起长龙,甚至有人凌晨就开始排队。也有不少人开始选用萝卜作泡菜替代品,造成萝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两倍多。

  其实,抛开今年的涨价现象,韩国的农副产品价格向来居高不下。只是今年食品价格高上加高,实在让人有点不堪承受。

  在韩国,对照农产品价格会发现,1袋10公斤的大米卖到250元人民币左右,1公斤桃子150元人民币,1公斤橙子80元人民币,1公斤猕猴桃价格70元人民币,1公斤葡萄和1公斤哈密瓜都在近30元,而1公斤西红柿在35元人民币左右。韩国劳工组织的一份相关统计指出,韩国的苹果和土豆价格排世界第二位,比美国(第11位)分别贵77%和110%;牛奶比美国贵两倍。猪肉价格为每公斤13.1美元,排在挪威、瑞士等国之后,为世界第四贵。

  此外,韩国首尔大型超市出售的上等牛肉每公斤约在700元人民币,排在日本之后,是世界第二贵,为洛杉矶的4倍,北京的28倍。在首尔饭店一顿3人西餐费用为260美元。

  最近几个月来,这种本已令人咋舌的高昂物价再次出现上涨。韩国统计厅10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10年9月份生活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1%,创近两年来最大涨幅。在152个相关产品中,共有116个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生菜、南瓜、黄瓜、白菜等9种新鲜蔬菜价格涨幅达一倍以上。据韩国官方表示,进入9月份,由于受到暴雨、台风等异常天气影响,农产品和水产品产量锐减,新鲜食品供不应求,导致生活物价暴涨。

  韩国《朝鲜日报》9月18日报道,自2000年以来,韩国消费物价上升率在经合组织成员中排名第六,韩国已进入世界高物价国家之列。特别是牛肉、猪肉、奶粉、尿布、卫生巾、饮料及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超过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美国《商业旅行新闻》发表的100大城市逗留费中,一天的餐饮费,首尔以202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世界富豪的度假胜地蒙特卡罗。

  重要节日送排骨大礼

  韩国的高物价诱发了某些在中国人看来很难理解的现象。例如在韩国做客,如果送韩国主人猪肉以及猪排骨,对方就好像收到超贵重的体面礼物,会十分开心。据悉,这种现象在韩国经济低迷时期尤为明显。

  在韩国,即便是富有人家,也常把吃排骨看得很隆重。韩国每年有两个最重要的节日,中秋和春节。其间人们会把肉类食品当作贵重礼物送人,其中包括牛排、猪排、里脊肉等。一般来说,一小箱肉,至少要人民币1000元左右。排骨包装十分讲究,因此还带动了一定规模的包装服务。

  烤肉是韩国人宴请宾客的菜单中最重要的项目。韩国人最爱吃的是五花肉,在庆祝新年的时候,几乎所有酒店都为食客们准备了烤五花肉。韩国人对五花肉的偏爱,使其价格一路攀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人就把五花肉和烧酒组成了最佳搭档,五花肉的名称也随之在韩国流行起来,并在1994年被收录到韩国语词典里。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韩国普通百姓都吃得起五花肉,普通人平日里吃肉也是精打细算。据悉,就连最差的部位的猪肉,一斤也要85元人民币左右。

  物贫导致物价居高不下

  朝鲜半岛自古物产就不算丰富。韩国主要是山地,农业以家庭经营为主,成本较高。此外,韩国政府对农业实行保护政策,对进口农产品限制很多,而被保护的本国农业又因为地理条件的限制,无法价格低廉地满足本国人民需求,所以韩国肉类、水果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三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称,韩国商品、服务业领域的开放程度低于发达国家,进口物价下降效果不大,高税收以及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相对落后等因素,却是韩国物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韩国,国产牛肉比进口牛肉还要贵得多,价格相差约一倍左右,但人们依然还是喜欢国产牛肉,因为韩国人信奉“身土不二”,意思是韩国的产品最适合韩国人的身体,所以一切消费品都要坚持采用国货。此外,越贵销量就越好的“有钱人营销”也是物价高的原因之一。

  眼下的韩国物价显得越来越令人难以接受,韩国媒体分析指出,韩国物价高是增加国民负担、助长工会工资斗争、提高韩国企业的成本、降低国家竞争力、外国企业离开韩国的主要原因。政府、企业和市民团体应该与物价展开正面斗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