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热钱致东亚股市楼市泡沫加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20日07:33

  商报讯 (记者 闫瑾)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表示,当前泛亚地区热钱流入大幅增加,加之通胀压力上升和资产价格攀升,大量境外资本的流入使得股市、楼市风险加剧。

  “当前美元贬值、疲软,主要是由于美国实行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他国货币就相对

美元升值,更多的流动性就进入了这些市场。”报告撰写者之一、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尼赫鲁表示。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也认为,美元为主导的货币发行体系不受约束,加之美国新一轮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令中国面临热钱流入的压力。

  同时,东亚经济的快速复苏、全球流动性旺盛及发达国家收益低迷的驱动,令全球投资者对东亚地区的信心十足。环球金融服务集团昨日发布的《投资者情绪指数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泛亚(不包括日本)投资者情绪指数已经从二季度的136上升至三季度的146,涨幅达7%。“投资者信心的提升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是也容易使经济的风险加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尼赫鲁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一方面反映了现阶段币值的变化,另一方面就是来自于外围的投资,如果是长期的外国投资可以推动经济体的发展,但是短期的投资(游资、热钱)就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此前,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来看我国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央行副行长易纲对此也表示,当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系统性风险时,需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应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