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东亚陈柏轩:中线看好大盘A股 抗通胀长期买黄金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2010年10月25日09:36

  陈柏轩也表示,黄金在短期内会有波动,上涨空间10%-20%都很多了,也不是单边看好,但适合长线投资

  加息这把无奈而又不得不拔出的利剑一出,中国已经进入通胀时代的说法顿然尘埃落定。

  金融危机下,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随之而来的是物价飞涨,通

货膨胀,这就意味着货币贬值,个人财富迅速缩水,直接打击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下,如何使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东亚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专访时说,有选择性地配置基本面表现突出的大宗商品是目前守卫资产、战胜通胀的合理选择。

  黄金:对抗通货膨胀的长期工具

  早在去年年底今年初,陈柏轩就不止一次发表观点,看好黄金、农产品等商品投资价值。他曾说:“香港卖黄金的地方,都是中国人在买,中国和印度需求很大,而在需求旺盛的同时,黄金还有重要的避险功能,因而在波动的市场下很具吸引力。”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组新的数据,数据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8月扩大0.6个百分点,持续创22个月以来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

  “通货膨胀下,投资房地产是中长线和流动性比较低的一个选择,而且是非保本的,黄金则是一个开采量追不上需求的商品,从而成为一个可以对抗通胀比较稀有的贵金属。加上美元疲软,对欧元、人民币弱的时候,去购黄金的人也就多了。所以,黄金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可投资的对抗通货膨胀的工具。”陈说。

  他认为,美国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国实际利率下降,低利率的环境有利于金属在未来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世界黄金需求同比增长36%,达到1050吨,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了77%,达到404亿美元,需求中增幅最大的是投资需求,同比增长了118%,达到534.4吨。

  面对不断攀升的投资需求,过去十年,金价自250美元/盎司跃升至1300美元/盎司,涨幅高达500%,但同期黄金产出无奈地处于原地踏步走状态。从而使得铂金、钯金、锡等具有更多工业用途的贵金属的投资基本面亮丽。

  但他同时也表示,黄金在短期内会有波动,上涨空间10%-20%都很多了,也不是单边看好,但适合长线投资。

  基础金属中,铜的投资也将是近期投资的亮点。作为基础金属的代表,铜的基本面趋紧,中国铜消费稳定,尤以电线电缆最为突出,加上新能源发展战略的调整,以及核电站用电缆等都为铜消费带来良好的市场空间。

  短期温和看涨原油,农产品中看好玉米

  陈柏轩表示,眼下支撑商品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在近期资本市场走强和宽货币的强烈预期下,美元表现疲软为原油、金属等价格带来支撑。

  “以原油为例,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量达到568万桶,同比增幅35%,创下月度新高,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有望在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陈柏轩解释说,“西部大开发、高铁等 的基建计划推动了对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仅如此,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还是大豆等农产品的消费大国。”

  陈举例说,10月14日,东亚(中国)此前发行的“步步为盈2”精选石油股人民币保本投资产品,该款挂钩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港股的产品,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提前触发,为投资者实现了年化9%的高收益。

  另外,在通胀预期提升之下,一些农产品也有望成为明日之星。从商品市场的历史来看,农产品的上涨通常会滞后于对经济比较敏感的能源和基本金属。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后将会成倍提高农产品的消耗,现在玉米乙醇利润已经相当可观,原油价格若继续上涨,乙醇的用量还有继续提升的可能。

  “今年气象灾害频频出现,印度限棉出口引发期棉价格上涨、俄罗斯干旱和大火引发小麦供应紧张,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又大幅下调玉米、大豆等单产和期末库存量,这无疑使得农产品的价格不定期上涨。虽然大豆和棉花会出现短期震荡,但长期还是被看好的。”陈提醒道。

  按风险偏好平稳配置资产

  中国突然加息,日本重启零利率政策,欧央行“按兵不动”维持低利率、美联储或展开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如何抑制通货膨胀、抵御低息大潮成为投资者的当务之急。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财富管理专家建议投资者注意资产分散配置。

  对于极端厌恶风险,追求完全保本收益的保守投资者,可以完全投资购买银行存款、保本理财产品。

  对于有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分散投资,30%用于银行存款、保本理财产品,20%用来购买保险,20%购买国债,30%购买股票、商品等。

  对于有中等风险偏好倾向的,银行存款及保本理财产品、保险、国债、股票和商品的分配比例分别是:20%、15%、15%、50%。

  而具有较高风险偏好的,四者的分配比例则分别为:20%、5%、5%、70%。

  近期的A股市场一片明朗。陈柏轩认为,大型的A股,一般都是国字头企业的股票,潜力还没有完全被挖掘出来,观其趋势大型A股还是会慢慢上升的。比如一些金融股如中国平安工行中国人寿等,还有中铁建、煤炭等这些大型A股都适合具有中长线偏好的投资者。

  大宗商品中,除黄金稀有金属和农产品外,陈还看好铝、镍、锌锡等贵金属,以及能源、工业、铁路、建筑,还有汽车等,他觉得这些都能带来商机。

  提及“炙手可热”的房地产投资,陈也有自己的看法,“限购令”等政策依然有不确定性,宽松的利率环境助推房价,房产税未落地前,地产股仍有未知因素,大型的开发商仍有机会成为大赢家。

  而作为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流动性分析,房地产如果从全球角度看,以往的香港、日本、台湾、美国等,都经历过房价升值、泡沫、爆破的情况,但中国情况不一样,中国房地产流动性比较低,作为中长线的投资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市场潜力比较大的二线城市。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