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项目承诺8月完工 泡汤莱美药业募投开工不到一半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31日14:25

  本报记者 杨卓卿 特约记者 杨琛 北京 重庆报道

  重庆市长寿区的山地中间,有一片正在建设的化工园区。

  位于园区的化南一路15号,则是莱美药业(300006)真正筹建的募投项目。10月29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4万平米的工程现场,动工还不足一半,甚至连初具

规模都谈不上。没有悬挂任何的施工指示牌,宽阔而杂乱的施工现场仅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忙碌着……

  而按照去年10月30日莱美药业上市时的承诺,这个计划募集资金1.44亿元投资建设的新厂区,需要在今年8月份完工。可整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里仍旧看不出一丝竣工的迹象。

  对此,莱美药业董秘黄庆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道:“公司募投项目原料药部分预计到明年6月竣工,至于投产或许要到7、8月份,而制剂部分目前尚未开工,建成投产时间现在还无法估计。”

  开工面积只有1/3

  长寿区距离重庆主城区并不太远,在重庆的“一圈两翼”建设中,属于新近规划的一个工业城市,主城的很多重工业也都在近几年迁往长寿区。

  2010年10月28日,记者在长寿区化工园采访时注意到,诸多药企都被安排在园区的东南部区域,诸如福安药业、康乐药业、凯林药业。在化南一路,一股扑鼻的药剂味道弥漫四周。

  尽管同处化南一路,莱美药业的基地却偏僻得多,记者最终在一片山丘旁找到尚在建设之中的工程项目,这里的情形却与之前福安、凯林等建筑群大相径庭。

  由于周边没有任何门牌号码或者其他标志,记者不得不向施工工人进行确认,此处确实是莱美药业的厂房建设项目。

  “这个工程去年12月开始动工,现在已经完成了一栋办公楼,一栋员工宿舍楼的主体工程,现在正进行外墙装饰施工。”按照现场一位施工工人的指引,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体楼旁边,是一栋凹字形和两栋一字形的厂房,外墙装饰已接近完工。“这部分工程他们在年内即可完工,还有部分厂房随后也将投入建设,但具体日期并不清楚。”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记者的目测,目前的施工范围长宽分别只有150米和100米,大概1.5万平米的施工面积显然不是莱美药业4万平米募投项目的全部。

  而按照公司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募投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度为1.44亿元,而截至三季度末在项目上的实际投资额度只有3051万元,投资进度只有21%。

  公司辩解难成立

  上市之时,莱美药业表示,公司注射剂生产线设计产能为4650万支,这已不能满足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未来几年,公司产能的扩张主要依赖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若该项目能够于2010 年底顺利建成并投产,则公司产量自2011年开始将逐步增加,至2013 年,公司注射剂产品生产线产能将达到近7000 万支,较目前年增长50.54%。”公司在公开发行之时有此愿景,如今却无法按时实现。

  10月25日,莱美药业公布三季报时对于募投项目尚未完工的解释是,2009年公司申请并获准实施的募投项目“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的相关验收标准是参照现行1998版GMP标准设计的,而目前公司一直在等待国家新标准公布,由于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具体条款对公司募投项目有较大影响,因此公司需要在等到新标准公布以后对募投项目进行相应调整。

  与此同时,公司公告称,由于新版GMP对设备的要求有所提高,公司需要增加相关的仪器和设备,而这些仪器和设备多为进口,采购设备周期教长。由此,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工期有所延长,其中,进展最快的原料药项目竣工时间也要等到2011年6月。

  对于公司的这种说法,接受记者采访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此则表示不理解,他告诉记者:“新版GMP在年初就已发布征求意见稿,10月1日正式施行,较之1998版并无太大变化。虽然对注射剂‘无菌’的标准提高了些,但只要上市公司参照国外标准适当提高并无问题。其他上市公司在这个阶段都有不少相关项目,如果企业的产能瓶颈因为等标准细则而耽搁进度实在是没有必要。”

  软件才是公司瓶颈

  事实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原料药建设项目还不是公司1.44亿募投资金的全部去向。

  根据公告显示,莱美药业募投项目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原料药项目,另一部分为制剂项目。今年10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本着符合新版GMP各项要求的原则,拟对原募投项目“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的制剂部分建设地址由重庆市长寿化工园区迁至重庆市南岸区茶园工业园区。然而据记者从莱美药业处了解,该制剂项目至今尚未动工。

  记者发现,在制剂项目迁出长寿区之后,莱美药业买下的4万平米地实际只使用了1.5万平米左右。对于大片闲置的土地,黄庆向记者表示:“虽然现在没有这些土地的使用计划,但是从发展的角度讲,今后也将投入到原料药的项目规划中。”

  “募投项目延期的情况在上市公司中很常见,但对于莱美药业来说,即便这些硬件设施建成竣工,软件如果不实现突破创新也难以获得强劲的发展动力。”在一位偏好医药股的私募人士看来,募投项目能否按时完成并非莱美药业突破发展之关键所在。

  “这个公司在药企中资质很一般,平时关注很少,业内的朋友一致的看法是这个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不强,研发能力也很一般。”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Q&A

  Q=华夏理财

  A=莱美药业董秘黄庆

  Q:记者探访发现,公司在长寿区的募投项目目前完成不及一半,明年投产是否有问题?

  A:工程建设初期,由于长寿区地质地貌问题,地下有很多岩石,使得工程遇到一些麻烦,但是现在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现在设备采购也基本完成,后期进度可以相对顺利快速一些,2011年6月竣工应该没有问题。

  Q:募投项目中的制剂项目至今尚未动工,什么时候才能动工投产?

  A:制剂项目原本也在长寿区,之后决议迁回原厂区的预留地,这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在今年的11月23日,公司将会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制剂项目才能动工投产。这个项目迁回原厂区是本着更符合新版GMP的想法,并且,公司打算对制剂项目加大投入,但该项目何时才能投产还无法估计。

  Q:公司募投项目出现长时间的延迟,公告中提及的GMP原因似乎并不让业内人士认同,对此,公司会有什么解释?

  A:年初新版GMP发布征求意见稿时,公司以为很快就会出实际的实施细则,不料,征求意见稿变更数次,我们一等再等,耽误了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